元創領域 #21

孩子最需要的是──同行

夏日微旅程

撰文:王天仁
圖片來源: PMQ元創方

暑假過去,不少家長都感到鬆一口氣,無他,因孩子都回到學校了,不用再為安排仔女活動而煩惱。不是誇張,筆者從事藝術教育十多年,看到孩子由以往整個暑假才上一兩樣興趣班,到後來十天八天的遊學團,繼而是日日上的summer school等等,難怪坊間都笑言,現在所謂暑假,只是換了別的上課場地而已。

暑假,重拾好奇的好機會

暑假是個難得長假期,孩子可暫時放下學校的學習壓力,腦袋能稍作放空之時,其實最適宜挑動他們重拾學習的動力──好奇心。

人類自出娘胎,小小的眼睛便對花花世界充滿狐疑和好奇,除了觀察,更透過口腔、觸感、聽覺和嗅覺等去探索一切。到牙牙學語之後,更是「點解、點解」的問過沒完沒了;這時候的學習能力之高,可能是一生之中最強的,皆因有無盡的好奇心為原動力。可惜到進入校園以後,種種規條和考核框架,很快便把好奇心磨蝕殆盡,好奇?快些溫書考好個試把啦!如果連暑假也不嘗試輕鬆地尋回寶貴的好奇心,更待何時?

觀察,由大自然開始

俯仰天地、環顧穹蒼,人類不少重大發現和偉大發明,都來自對大自然的觀察,奈何現在香港的孩子,都在冷氣商場的環境下成長,浪費了上天給予我們的各種線索。

所以早前筆者和元創方合作「夏日微旅程 – 童行同感」的其中一個項目『島上樹 • 城中「木」』,便特意和家長及孩子一同走到南丫島。島上環保組織「南丫部落」帶領大家欣賞和認識一些島上植物,目的是希望在家長一同參與和鼓勵下,使孩子都能擁抱陽光、享受戶外、重拾好奇。

葉片外形如大象耳朵的「血桐」、枝幹糾纏的扭紋柴「細葉榕」,還有掛在樹上的壘壘果實如木瓜、香蕉等等,在生動有趣的介紹下,不只孩子嘩嘩嘩地問個不停,連家長也對常見的樹木另眼相看,使課堂在充滿笑容和目不暇給的自然環境中結束。

孩子最需要的是──同行

常言道「言教不如身教」,聽來老套,卻是智慧之言,正如動物會從日常生活中學習父母的求生本能一樣。

如果家長能放下身段,別視自己為「陪太子讀書」,而是以參與者或拍檔的身份,和孩子一起投入親子班的活動裏,將居高臨下、我講你聽的心態抹去,一起成為好奇的探索者,以觀察、發現、討論和實踐,與孩子同行,得到的可不只是親子的溫馨時光,而且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其實與自己一樣,對世界同樣充滿好奇。

比起老是說「小心」、「唔准」、「咪攪攪震」,父母由衷的一句「點解嘅?」,然後和子女攜手追尋答案,這種經歷和時光帶來的正面影響,絕對是滿滿的暑期補習班不能比擬的。

關於夏日微旅程 2016

關於作者王天仁: 中文大學藝術系畢業,擅以廢棄木材創作卡通動物造型的木雕,作品獲香港藝術館收藏之餘,多年來不時受邀在各類型藝術展覽、公共空間、商場及品牌合作項目中展出,亦從事藝術教育超過十年,並於不同平臺撰寫專欄。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