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21

孩子最需要的是──同行

夏日微旅程

撰文: 王天仁
图片来源: PMQ元创方

暑假过去,不少家长都感到松一口气,无他,因孩子都回到学校了,不用再为安排仔女活动而烦恼。不是夸张,笔者从事艺术教育十多年,看到孩子由以往整个暑假才上一两样兴趣班,到后来十天八天的游学团,继而是日日上的summer school等等,难怪坊间都笑言,现在所谓暑假,只是换了别的上课场地而已。

暑假,重拾好奇的好机会

暑假是个难得长假期,孩子可暂时放下学校的学习压力,脑袋能稍作放空之时,其实最适宜挑动他们重拾学习的动力──好奇心。

人类自出娘胎,小小的眼睛便对花花世界充满狐疑和好奇,除了观察,更透过口腔、触感、听觉和嗅觉等去探索一切。到牙牙学语之后,更是「点解、点解」的问过没完没了;这时候的学习能力之高,可能是一生之中最强的,皆因有无尽的好奇心为原动力。可惜到进入校园以后,种种规条和考核框架,很快便把好奇心磨蚀殆尽,好奇?快些温书考好个试把啦!如果连暑假也不尝试轻松地寻回宝贵的好奇心,更待何时?

观察,由大自然开始

俯仰天地、环顾穹苍,人类不少重大发现和伟大发明,都来自对大自然的观察,奈何现在香港的孩子,都在冷气商场的环境下成长,浪费了上天给予我们的各种线索。

所以早前筆者和元創方合作「夏日微旅程 – 童行同感」的其中一個項目『島上樹 • 城中「木」』,便特意和家長及孩子一同走到南丫島。島上環保組織「南丫部落」帶領大家欣賞和認識一些島上植物,目的是希望在家長一同參與和鼓勵下,使孩子都能擁抱陽光、享受戶外、重拾好奇。

叶片外形如大象耳朵的「血桐」、枝干纠缠的扭纹柴「细叶榕」,还有挂在树上的垒垒果实如木瓜、香蕉等等,在生动有趣的介绍下,不只孩子哗哗哗地问个不停,连家长也对常见的树木另眼相看,使课堂在充满笑容和目不暇给的自然环境中结束。

孩子最需要的是──同行

常言道「言教不如身教」,听来老套,却是智慧之言,正如动物会从日常生活中学习父母的求生本能一样。

如果家长能放下身段,别视自己为「陪太子读书」,而是以参与者或拍档的身份,和孩子一起投入亲子班的活动里,将居高临下、我讲你听的心态抹去,一起成为好奇的探索者,以观察、发现、讨论和实践,与孩子同行,得到的可不只是亲子的温馨时光,而且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其实与自己一样,对世界同样充满好奇。

比起老是说「小心」、「唔准」、「咪捣蛋」,父母由衷的一句「点解嘅?」,然后和子女携手追寻答案,这种经历和时光带来的正面影响,绝对是满满的暑期补习班不能比拟的。

关于夏日微旅程 2016

关于作者王天仁: 中文大学艺术系毕业,擅以废弃木材创作卡通动物造型的木雕,作品获香港艺术馆收藏之余,多年来不时受邀在各类型艺术展览、公共空间、商场及品牌合作项目中展出,亦从事艺术教育超过十年,并于不同平台撰写专栏。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