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PMQ 元创方

PMQ – 创意新地标

活化前,PMQ元创方原址是在1951年建成的已婚警察宿舍。香港特区政府于2010年11月宣布改造原址成为标志性的创意中心;将营运权授予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同心基金」)成立的非牟利的社会企业─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PMQ Management Co. Ltd),并联同香港设计中心、香港理工大学和职业训练局辖下的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活化此项目。

我们致力:
  • 把PMQ打造成为香港创意产业的辉煌标志,在区内绽放耀目光芒;
  • 让香港的优质品牌光芒四射,并成功开拓国际市场;以及
  • 提升社会各界认识和支持设计及创新的价值

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活化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群,成为独一无二及极具吸引力的创意产业中心。借此,我们宣扬「创作企业家精神」(将创意转化为商机),培育更多本地创作企业家及设计师,并致力向社会各界推广创意及设计的精神,推动本地的创意文化。

营运资金

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为自负盈亏及非牟利的社会企业,活化及营运元创方的资金主要来自同心基金捐赠的一亿港元。虽然,特区政府负责进行原址的基本结构及屋宇装备工程,及支付有关工程的费用;然而我们作为营运机构仍需承担支付政府工程以外的修葺工程及装修费用,包括:建设地下展示廊、装设空调设备、智方及公用空间所需的设施及家具等。请到政府支持了解更多有关详情。

此外,为了确保元创方能稳定地持续营运,我们需要经常性收入作为营运资金。因此,来自餐饮、商店和创意工作室的租金是支持日常管理、营运及维修等开支的主要收入来源。

捐贈者:

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 (「同心基金」) 由朱裕伦先生、冯绍波先生和梁家齐先生于2008年创立,是致力于创意、教育及文化艺术推广的非牟利慈善机构。同心基金同意捐赠一亿港元,作为活化及营运元创方的资金。

联合营办机构:
(按英文名称排序)

组织架构

资深顾问团队

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

合作伙伴

总干事

元创方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局成员

主席
卢李爱莲女士
联合营办机构代表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王丽莲博士




香港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会代表
叶文光先生


业界翘楚
蓝列群女士

罗仲荣博士 GBS, JP




资深顾问团队

主席
梁君彦主席,GBS, JP

副主席
刘小康先生, BBS
卢李爱莲女士

成员
陈启滔先生
Mr. Yusaku IMAMURA
叶文光先生
简嘉翰先生
江志恒先生
刘镇汉先生
刘家宝女士
利志荣先生
罗启妍女士, SBS
文丽贤女士
鲍绍雄先生, SBS
Mr. Alan G. Schiffman
丁新豹博士
叶永成先生,BBS,MJ,JP
姚嘉珊女士

(* 按英文姓氏排序)

增选委员
发展局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
创意香港

合作伙伴

策略伙伴
(* 按英文名称排序)
支持机构
(* 按英文名称排序)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