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PMQ 元創方

PMQ – 創意新地標

活化前,PMQ元創方原址是在1951年建成的已婚警察宿舍。香港特區政府於2010年11月宣布改造原址成為標誌性的創意中心;將營運權授予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同心基金」)成立的非牟利的社會企業─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PMQ Management Co. Ltd),並聯同香港設計中心、香港理工大學和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活化此項目。

我們致力:
  • 把PMQ打造成為香港創意產業的輝煌標誌,在區內綻放耀目光芒;
  • 讓香港的優質品牌光芒四射,並成功開拓國際市場;以及
  • 提升社會各界認識和支持設計及創新的價值

我們的工作重點是活化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群,成為獨一無二及極具吸引力的創意產業中心。藉此,我們宣揚「創作企業家精神」(將創意轉化為商機),培育更多本地創作企業家及設計師,並致力向社會各界推廣創意及設計的精神,推動本地的創意文化。

營運資金

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為自負盈虧及非牟利的社會企業,活化及營運元創方的資金主要來自同心基金捐贈的一億港元。雖然,特區政府負責進行原址的基本結構及屋宇裝備工程,及支付有關工程的費用;然而我們作為營運機構仍需承擔支付政府工程以外的修葺工程及裝修費用,包括:建設地下展示廊、裝設空調設備、智方及公用空間所需的設施及傢具等。請到政府支持了解更多有關詳情。

此外,為了確保元創方能穩定地持續營運,我們需要經常性收入作為營運資金。因此,來自餐飲、商店和創意工作室的租金是支持日常管理、營運及維修等開支的主要收入來源。

捐贈者:

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 (「同心基金」) 由朱裕倫先生、馮紹波先生和梁家齊先生於2008年創立,是致力於創意、教育及文化藝術推廣的非牟利慈善機構。同心基金同意捐贈一億港元,作為活化及營運元創方的資金。

聯合營辦機構:
(按英文名稱排序)

組織架構

資深顧問團隊

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

合作夥伴

總幹事

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局成員

主席
盧李愛蓮女士
聯合營辦機構代表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王麗蓮博士




香港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代表
葉文光先生


業界翹楚
藍列群女士

羅仲榮博士 GBS, JP




資深顧問團隊

主席
梁君彥主席,GBS, JP

副主席
劉小康先生, BBS
盧李愛蓮女士

成員
陳啟滔先生
Mr. Yusaku IMAMURA
葉文光先生
簡嘉翰先生
江志恒先生
劉鎮漢先生
劉家寶女士
利志榮先生
羅啟妍女士, SBS
文麗賢女士
鮑紹雄先生, SBS
Mr. Alan G. Schiffman
丁新豹博士
葉永成先生,BBS,MJ,JP
姚嘉珊女士

(* 按英文姓氏排序)

增選委員
發展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創意香港

合作夥伴

策略夥伴
(* 按英文名稱排序)
支持機構
(* 按英文名稱排序)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