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歷史焦點

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正門

位於鴨巴甸街斜路上的正門,昔日是居民的主要出入口,見證了警員家庭、鄰里、以及社區多年來的發展。另外,環繞正門旁大樹下花槽的石塊,則是由中央書院遺蹟中發掘出來的。

地下展示廊

地下展示廊主要是由中央書院發掘出的兩段最長的花崗岩地基遺蹟所組成,公眾可以透過展示廊欣賞遺蹟背後的文化與歷史價值。此外,展示廊特別展出六件從遺蹟中發掘出來大小和外形不一的鋪地瓷磚,以展示書院的建築特色。

中央書院的石級與石牆

石級與石牆均為1889年建成的中央書院校舍的一部分。石級以石牆圍繞,並連接著宿舍建築和前中區少年警訊會所。梯級在活化後仍保留原有功能,以連接不同台階。公眾可在此欣賞新建的花園,以及荷李活道石牆上的老樹群。

前中區少年警訊會所

原為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康樂設施的兩層樓高建築,曾於1950年代變身為荷李活道警察子弟學校,及於1981年改為中區少年警訊會所。建築物第一層擁有懸臂式陽台,而入口則設有頂篷。會所現已活化成一所餐廳,仍然保留昔日的建築特色。

中央書院入口 (士丹頓街入口)

中央書院其中一個入口原本位於士丹頓街。位於士丹頓街和鴨巴甸街的石柱和柱座,早於中央書院時期已經存在,旁邊還有一座建於1918年的地下公廁。

展覽廳 (五樓S508與S509號單位)

展覽廳設於兩間相鄰的宿舍單位:其中一間以歷史時序的方式,展現出中央書院的過往;另一間則重現昔日警察家庭的家居設計和介紹宿舍生活點滴。這兩個展覽廳將會加深到訪者對中央書院的認識,以及了解更多有關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的歷史和文化。

天台花園 (四樓)

智方是一座嶄新的建築,除了連接兩座大樓建築外,更是一個用來舉辦公共活動的全天候式多用途會堂。而設於智方的頂層(四樓)的天台花園,讓訪客來賓可欣賞花園及週邊的景觀。

歡迎前來元創方參觀,一同發掘其多元化的歷史和文化底蘊!

有關元創方解讀導賞詳情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