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支持

改造前已婚警察宿舍成為標誌性的創意中心 – PMQ 元創方

在2008年有關公眾諮詢所收集的意見中,公眾認為有關原址活化項目應善用該地的獨有元素,並達致下列三項政策目標:

  • 推廣創意產業
  • 文物保育
  • 提供鄰舍休憩用地

行政長官於2009/10年的《施政報告》中公布,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 (原址) 是「保育中環」措施中八個項目之一。

發展局局長於2010年11月15日公布,將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 (「同心基金」) 牽頭,聯同香港設計中心、香港理工大學和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負責活化原址成為標誌性的創意中心,名為「PMQ元創方」。

嶄新的夥伴合作模式

由政府負責進行原址的基本結構及屋宇裝備工程,及支付有關工程費用;而營運機構則承擔政府工程以外的修葺工程費用,以及配合計劃用途的裝修費用,並負責構思、營運、管理和保養,此合作模式將有助加快此項目的發展。

同心基金為此活化項目的營運,已成立一間具備《稅務條例》(第112章)第88條所界定的慈善團體身份的特設公司 (「營運機構」)。營運機構將獲批十年固定租期,其後可申請續租五年。政府相信上述安排將有助營運機構,就經營此項目作出較長遠的規劃。另外,任何經營所得的盈餘淨額,將由營運機構和政府每五年攤分一次,各佔一半。事實上,營運機構的目標並非追求最大盈餘淨額,而同心基金亦承諾將其所得的盈餘淨額投放回此項目,作持續發展之用。

發展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建築署將會與營運機構及本港創意產業界緊密合作,落實此活化計劃。

短片
林鄭月娥女士, GBS, JP

發展局局長
記者會: 2010.11.15

陳智思先生, GBS, JP

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
記者會: 2010.11.15

蕭如彬先生, JP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通訊及科技)
記者會: 2010.11.15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