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22

一座钢琴,一场社会实验 (上)

Play Me, I'm Yours

撰文 Kit Chan
图片来源: PMQ元创方 & streetpianos.com

想象这样的突兀画面:闹市人来人往的一隅,放着一座没有上锁的钢琴,默然发出热情邀请:Play Me,I'm Yours!

然后,将会出现怎样的事?

这个近乎社会实验的活动,由英国多媒体艺术家Luke Jerram发动:2008年,他在伯明翰市街头不同角落,放置十五座钢琴,让路过的人随便弹奏,哪管懂不懂乐理;短短三个星期,引发十四万人次参与。

本来无伤大雅的街头艺术活动,因为空前成功,一年后正式演变成Play Me, I'm Yours公共空间营造企划,八年来把1,500座钢琴带到全球五十个城市,估计曾经接触过一千万人。

吊诡的是,Luke Jerram根本不是音乐人,甚至不会弹钢琴;活动背后的动机,源于城市人惯常的冷漠:每逢周末,Luke Jerram都会光顾洗衣店,那里是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然而没有人会主动聊天──当都市充斥着沉默空间,一座钢琴能否划破寂静,成为打开话匣的工具?

他尝试用音乐这世界语言,提出另一种可能:「好想城市人能够暂时除下耳筒,关掉手机,主动跟陌生人沟通。」

而街头钢琴就像音乐版脸书,也是一幅洁白画布,「容许人们自由创作,表达自己,与人分享,继而重夺对公共空间的自主。」

而结果叫他喜出望外。计划展开以来,每踏足一个地方,均引起热烈讨论和参与,成功拓阔当地人对艺术和空间的想象。

那些因钢琴而发生的种种故事,更是意料之外的收获。

暂时已有起码八对情侣,因为钢琴而邂逅并结为夫妇;意大利钢琴家Samuele Rossini抵达伦敦时身无分文,因为每天在车站弹钢琴,最终给唱片公司发掘,得到合约。

更震撼还有这一幕:2014年乌克兰爆发反政府示威抗议,抗争者Markiyan Matsekh受到巴黎站Play Me, I'm Yours启发,替一台钢琴绘上乌克兰国旗及欧盟标志,放到不同抗争场地,以音乐发声。

其中一位抗争者面对一整排防暴警察,不慌不忙地弹琴的照片,就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成为国际新闻。

整个艺术计划仍在进行当中,香港是参与的第48个城市,去年夏天在PMQ元创方作起点,及后五个月在不同地区展出,旺角深水埗油麻地……以巡回演出的方式,邀请音乐人及当区市民即场弹奏,举行热闹的街头派对。

宣传活动于去年尾顺利完成,然而第二阶段的计划(亦是更重要的部分),这才正式展开:今年三月,主办单位将十七个钢琴散落港九新界十七区,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放置一个月时间,看看会有哪些反应──这,反而更为贴近Luke Jerram的初衷:让钢琴暂时成为小区一份子,由它跟人进行有机互动。

可以想象,真正的社会实验,来到这一刻正式开始──接下来发生的事,成为一面诚实的镜,映照出香港对公共艺术的接受程度与反应,包括政府部门,亦包括普罗大众。

(二之一,待续)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