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22

一座鋼琴,一場社會實驗 (上)

Play Me, I'm Yours

撰文 Kit Chan
圖片來源: PMQ元創方 & streetpianos.com

想像這樣的突兀畫面:鬧市人來人往的一隅,放著一座沒有上鎖的鋼琴,默然發出熱情邀請:Play Me,I'm Yours!

然後,將會出現怎樣的事?

這個近乎社會實驗的活動,由英國多媒體藝術家Luke Jerram發動:2008年,他在伯明罕市街頭不同角落,放置十五座鋼琴,讓路過的人隨便彈奏,哪管懂不懂樂理;短短三個星期,引發十四萬人次參與。

本來無傷大雅的街頭藝術活動,因為空前成功,一年後正式演變成Play Me, I'm Yours公共空間營造企劃,八年來把1,500座鋼琴帶到全球五十個城市,估計曾經接觸過一千萬人。

弔詭的是,Luke Jerram根本不是音樂人,甚至不會彈鋼琴;活動背後的動機,源於城市人慣常的冷漠:每逢周末,Luke Jerram都會光顧洗衣店,那裡是一張張熟悉的面孔,然而沒有人會主動聊天──當都市充斥著沉默空間,一座鋼琴能否劃破寂靜,成為打開話匣的工具?

他嘗試用音樂這世界語言,提出另一種可能:「好想城市人能夠暫時除下耳筒,關掉手機,主動跟陌生人溝通。」

而街頭鋼琴就像音樂版臉書,也是一幅潔白畫布,「容許人們自由創作,表達自己,與人分享,繼而重奪對公共空間的自主。」

而結果叫他喜出望外。計劃展開以來,每踏足一個地方,均引起熱烈討論和參與,成功拓闊當地人對藝術和空間的想像。

那些因鋼琴而發生的種種故事,更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暫時已有起碼八對情侶,因為鋼琴而邂逅並結為夫婦;意大利鋼琴家Samuele Rossini抵達倫敦時身無分文,因為每天在車站彈鋼琴,最終給唱片公司發掘,得到合約。

更震撼還有這一幕:2014年烏克蘭爆發反政府示威抗議,抗爭者Markiyan Matsekh受到巴黎站Play Me, I'm Yours啟發,替一台鋼琴繪上烏克蘭國旗及歐盟標誌,放到不同抗爭場地,以音樂發聲。

其中一位抗爭者面對一整排防暴警察,不慌不忙地彈琴的照片,就在網路上被瘋狂轉發,成為國際新聞。

整個藝術計劃仍在進行當中,香港是參與的第48個城市,去年夏天在PMQ元創方作起點,及後五個月在不同地區展出,旺角深水埗油麻地……以巡迴演出的方式,邀請音樂人及當區市民即場彈奏,舉行熱鬧的街頭派對。

宣傳活動於去年尾順利完成,然而第二階段的計劃(亦是更重要的部分),這才正式展開:今年三月,主辦單位將十七個鋼琴散落港九新界十七區,在無人管理的情況下,放置一個月時間,看看會有哪些反應──這,反而更為貼近Luke Jerram的初衷:讓鋼琴暫時成為社區一份子,由它跟人進行有機互動。

可以想像,真正的社會實驗,來到這一刻正式開始──接下來發生的事,成為一面誠實的鏡,映照出香港對公共藝術的接受程度與反應,包括政府部門,亦包括普羅大眾。

(二之一,待續)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