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23

一座鋼琴,一場社會實驗 (下)

Play Me, I'm Yours

撰文 Kit Chan
圖片來源: PMQ元創方

由藝術家Luke Jerram發起的Play Me, I'm Yours藝術企劃,把一座座鋼琴放到街頭,與路人進行不受約束的互動,在世界不同城市激起迴響。

去年活動來到香港,主辦單位PMQ元創方把鋼琴帶到露天街巿、公園、鬧區街頭等地方,並邀請公眾、音樂家、名人等到場彈奏,舉行街頭派對,透過音樂傳遞快樂。

Play Me I’m Yours @ 旺角行人專用區 (西洋菜街) (左)、油麻地新填地街露天街市(右)

連串官方宣傳活動過後,真正戲肉方才上演:今年三月,主辦團隊將十七座鋼琴散落港九各區,讓路人隨便彈奏,跟外國城市做法無異──只是沒想到,事前先經歷一番行政上的折騰。

這大抵因為前所未遇。

香港街頭舉辦的藝術活動,一般都有既定開始和結束時間,Play Me, I'm Yours可是強調融入地點,那就是二十四小時無間斷進行,登時教負責審批地點的政府部門不知所措。

儘管團隊再三解釋活動概念,到頭來還是被問:鋼琴可不可以「朝行晚拆」?

Play Me I’m Yours @ 深水埗區饒宗頤文化館(左)、西貢海濱公園(右)

基於安全考慮,好些地點亦需更改:公共泳池出口、內有池塘的公園、路人頻繁的道路中心……等等,都得放棄或另覓場所。

活動製作人Sheryl認為,這是因為香港素來充斥著「唔準」:「街頭表演和藝術都有不少規範,唔準嘈唔準危險,大家漸漸變成傾向否定某些可能性。」

話說回頭,康文署(公園)和地政署(街道)在過程中也提供不少實際幫助,譬如建議鋼琴放在半開放地點,盡量避過風吹雨打,更主動安排工作人員在天氣轉差時替鋼琴披上膠套。

Play Me I’m Yours @ 大埔區大埔火車站出口(左)、觀塘區巧明街(右)

經過兩個月時間斡旋,團隊終於獲發批文,鋼琴順利送到各區,亦開始觀察到真實反應:大部份人最初不明所以,站到老遠觀望;有人以為需要付錢彈奏,有人覺得這是拍攝用的道具──而率先走過去觸摸鋼琴的,往往總是小朋友。

Play Me I’m Yours @ 大埔區大埔火車站出口(左)、屯門區啟民徑(右)

直到適應鋼琴存在,開始有太太團會三五成群來唱歌,音樂老師帶學生來戶外上課,亦有上班族在午飯時間或加班後的晚上,提著外賣飯盒,獨個兒前來彈琴,成為某個容讓歇息的地方。

Play Me I’m Yours @油尖旺區九龍公園(左)、葵青區青衣公園(右)

感動的一幕,出現在粉嶺聯和墟:鋼琴放在荒廢菜市場,一位中年婦女聽見音樂傳出,好奇張望;「我鼓勵她玩一下,她說自己做回收業,不想把琴弄髒。」

團隊成員TK清楚記得,婦人猶豫一會,最後鼓起勇氣把手指按下琴鍵。

「那是她人生頭一次觸摸鋼琴這東西。」

Play Me I’m Yours @北區粉嶺聯和墟

更值得討論的個案,發生於土瓜灣。

鋼琴落腳於地區組織「土家」故事館,街頭熱鬧了,可也帶來民生問題:鋼琴位處住宅密集的街道,有人晚上9時前來彈奏,聲浪惹來需要早睡的街坊投訴,結果驚動食環署,幾乎要將鋼琴搬走。

有危自有機,附近花檔老闆娘熱心幫忙,晚上拿花盆壓住琴蓋。

Play Me I’m Yours @九龍城區土瓜灣

而再三投訴的街坊,最後反過來向「土家」提出改善建議:夜間將鋼琴上鎖,早上重開,免得擾人清夢。

街坊主動介入,給活動賦予另一層意義──然而一台有「開放時間」的鋼琴,又是否已經違反Play Me, I'm Yours來者不拒的原意?這樣近乎社區管理的思考,難得地帶起鮮有觸及的問題:

當藝術空降社區,我們會否傾向一廂情願,以為街坊定必歡迎(和因而受惠)?

想像再拉遠一點,有沒有更以人為本的做法,比如召開居民大會,商討一個各方都可接受的安排,讓鋼琴能夠成為認識地區、了解民意的契機?

至於更讓人擔心的鋼琴損毀,結果倒是不算嚴重。Sheryl解釋:「唯獨是黃大仙那一座,琴鍵完全發脹,估計是經過不斷猛烈推撞,需要進行大維修。」

更吃驚是大圍火車站外的一台,放下不足一天,連帶解說的易拉架均不翼而飛,至今下落不明。

Play Me I’m Yours @ 沙田區盛記麵家(左)、荃灣區荃灣公園(右)

總結經驗,得失參半,有驚喜也有沮喪,但主辦團隊依然覺得值得去試。「香港人太拘謹了,這城市需要鼓勵多一點想像。」Sheryl說。

活動已經結束,但藝術不應該亦不會就此停住──最近主辦單位將其中十二台鋼琴陸續捐到少數族群學校、非牟利機構等缺乏樂器的地方,讓當初Luke Jerram提倡的想像和美善,換個方式,延續下去。

(二之二,完)

附記: Play Me, I’m Yours 曾在香港的這些地點留下了音樂足跡:

PMQ元創方、旺角行人專用區 (西洋菜街)、油麻地新填地街露天街市,深水埗福華街、沙田瀝源邨熟食中心盛記麵家、觀塘海濱花園觀景台、香港公園、西九文化區苗圃公園 (自由約)、九龍公園拱廊、 灣仔香港藝術中心、灣仔茂蘿街動漫基地、北角油街12號油街實現、大埔海濱公園,九龍土瓜灣鴻福街、九龍灣牛頭角道天橋休憩花園、柴灣青年廣場,中西區卑路乍灣公園、香港仔鴨脷洲風之塔公園展覽館、尖沙咀海防道橋底行人路、深水埗饒宗頤文化館、九龍城區沙福道、觀塘巧明街100號、大埔港鐵站出口、荃灣公園石園入口、青衣公園、屯門啟民徑、元朗天水圍公園、北區粉嶺聯和墟、黃大仙區龍翔道、西貢海濱公園、大圍火車站出口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