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23

一座钢琴,一场社会实验 (下)

Play Me, I'm Yours

撰文 Kit Chan
图片来源: PMQ元创方

由艺术家Luke Jerram发起的Play Me, I'm Yours艺术企划,把一座座钢琴放到街头,与路人进行不受约束的互动,在世界不同城市激起回响。

去年活动来到香港,主办单位PMQ元创方把钢琴带到露天街巿、公园、闹区街头等地方,并邀请公众、音乐家、名人等到场弹奏,举行街头派对,透过音乐传递快乐。

Play Me I’m Yours @ 旺角行人专用区 (西洋菜街) (左)、油麻地新填地街露天街市(右)

连串官方宣传活动过后,真正戏肉方才上演:今年三月,主办团队将十七座钢琴散落港九各区,让路人随便弹奏,跟外国城市无异──只是没想到,事前先经历一番行政上的折腾。

这大抵因为前所未遇。

香港街头举办的艺术活动,一般都有既定开始和结束时间,Play Me, I'm Yours可是强调融入地点,那就是二十四小时无间断进行,登时教负责审批地点的政府部门不知所措。

尽管团队再三解释活动概念,到头来还是被问:钢琴可不可以「朝行晚拆」?

Play Me I’m Yours @ 深水埗区饶宗颐文化馆(左)、西贡海滨公园(右)

基于安全考虑,好些地点亦需更改:公共泳池出口、内有池塘的公园、路人频繁的道路中心……等等,都得放弃或另觅场所。

活动制作人Sheryl认为,这是因为香港素来充斥着「唔准」:「街头表演和艺术都有不少规范,唔准嘈唔准危险,大家渐渐变成倾向否定某些可能性。」

话说回头,康文署(公园)和地政署(街道)在过程中也提供不少实际帮助,譬如建议钢琴放在半开放地点,尽量避过风吹雨打,更主动安排工作人员在天气转差时替钢琴披上胶套。

Play Me I’m Yours @ 大埔区大埔火车站出口(左)、观塘区巧明街(右)

经过两个月时间斡旋,团队终于获发批文,钢琴顺利送到各区,亦开始观察到真实反应:大部份人最初不明所以,站到老远观望;有人以为需要付钱弹奏,有人觉得这是拍摄用的道具──而率先走过去触摸钢琴的,往往总是小朋友。

Play Me I’m Yours @ 大埔区大埔火车站出口(左)、屯门区启民径(右)

直到适应钢琴存在,开始有太太团会三五成群来唱歌,音乐老师带学生来户外上课,亦有上班族在午饭时间或加班后的晚上,提着外卖饭盒,独个儿前来弹琴,成为某个容让歇息的地方。

Play Me I’m Yours @ 油尖旺区九龙公园(左)、葵青区青衣公园(右)

感动的一幕,出现在粉岭联和墟:钢琴放在荒废菜市场,一位中年妇女听见音乐传出,好奇张望;「我鼓励她玩一下,她说自己做回收业,不想把琴弄脏。」团队成员TK清楚记得,妇人犹豫一会,最后鼓起勇气把手指按下琴键。

「那是她人生头一次触摸钢琴这东西。」

Play Me I’m Yours @北区粉岭联和墟

更值得讨论的个案,发生于土瓜湾。

钢琴落脚于地区组织「土家」故事馆,街头热闹了,可也带来民生问题:钢琴位处住宅密集的街道,有人晚上9时前来弹奏,声浪惹来需要早睡的街坊投诉,结果惊动食环署,几乎要将钢琴搬走。

有危自有机,附近花档老板娘热心帮忙,晚上拿花盆压住琴盖。

Play Me I’m Yours @九龙城区土瓜湾

而再三投诉的街坊,最后反过来向「土家」提出改善建议:夜间将钢琴上锁,早上重开,免得扰人清梦。

街坊主动介入,给活动赋予另一层意义──然而一台有「开放时间」的钢琴,又是否已经违反Play Me, I'm Yours来者不拒的原意?这样近乎小区管理的思考,难得地带起鲜有触及的问题:

当艺术空降小区,我们会否倾向一厢情愿,以为街坊定必欢迎(和因而受惠)?

想象再拉远一点,有没有更以人为本的做法,比如召开居民大会,商讨一个各方都可接受的安排,让钢琴能够成为认识地区、了解民意的契机?

至于更让人担心的钢琴损毁,结果倒是不算严重。Sheryl解释:「唯独是黄大仙那一座,琴键完全发胀,估计是经过不断猛烈推撞,需要进行大维修。」

更吃惊是大围火车站外的一台,放下不足一天,连带解说的易拉架均不翼而飞,至今下落不明。

Play Me I’m Yours @ 沙田区盛记面家(左)、荃湾区荃湾公园(右)

总结经验,得失参半,有惊喜也有沮丧,但主办团队依然觉得值得去试。「香港人太拘谨了,这城市需要鼓励多一点想象。」Sheryl说。

活动已经结束,但艺术不应该亦不会就此停住──最近主办单位将其中十二台钢琴陆续捐到少数族群学校、非牟利机构等缺乏乐器的地方,让当初Luke Jerram提倡的想象和美善,换个方式,延续下去。

(二之二,完)

附记: Play Me, I’m Yours 曾在香港的这些地点留下了音乐足迹:

PMQ元创方、旺角行人专用区 (西洋菜街)、油麻地新填地街露天街市,深水埗福华街、沙田沥源邨熟食中心盛记面家、观塘海滨花园观景台、香港公园、西九文化区苗圃公园 (自由约)、九龙公园拱廊、 湾仔香港艺术中心、湾仔茂萝街动漫基地、北角油街12号油街实现、大埔海滨公园,九龙土瓜湾鸿福街、九龙湾牛头角道天桥休憩花园、柴湾青年广场,中西区卑路乍湾公园、香港仔鸭脷洲风之塔公园展览馆、尖沙咀海防道桥底行人路、深水埗饶宗颐文化馆、九龙城区沙福道、观塘巧明街100号、大埔港铁站出口、荃湾公园石园入口、青衣公园、屯门启民径、元朗天水围公园、北区粉岭联和墟、黄大仙区龙翔道、西贡海滨公园、大围火车站出口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