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20

白皮黃心

GLUE Associates & Nala Designs

撰文 Kit Chan
翻譯 v_p
圖片 Kit Chan

「如果真的有前世,我大概會是個中國公主。」棕髮高鼻子的Lisette,常拿這個開玩笑。

當崇洋的華人被戲謔「黃皮白心」,她是完全相反,骨子裡渴望當個中國人,甚至覺得那是上天注定。

Lisette原籍荷蘭,父親是商人,經常到處飛,一家人不停搬家:Lisette在新加坡出生,八歲時搬到香港定居三年,之後回到荷蘭,沒幾年又飛到馬來西亞唸中學,成年後返回比利時攻讀美術。

在不同地方生活,閱歷自然豐富;然而叫她至今難忘的,是那一千天留在香港的日子:「那時住在赤柱,最喜歡逛平民市集,問媽媽拿些零錢,可以待上老半天……當年赤柱還是個陽光小鎮,不像現在擠滿遊客哩。」

她也著實搞不清楚,因何對東方文化(尤其中國)感覺深刻,甚至比祖家荷蘭還要強烈;那可能是因為港產片、酸枝傢俬、玉石翡翠……從小便莫名喜歡,不用特別培養。

「或者因為生於亞洲?我天生對顏色、圖案十分敏感,而有華人居住的地方,這些美學元素總是格外精彩。」

Lisette雖然不諳中文,但知道當中詞藻意境優美,文化內涵神秘莫測,「基本上永遠不會讓人乏味。」

另一比較合理的解釋,是遙遠的血脈相連:Lisette太婆是印尼華僑,多年前她找到一幀發黃照片,發現外婆年輕時的樣子,非常酷似東方人,而跟外婆合照的都是中國人,當下更讓她加倍神往:那是怎樣的人生?

既然今世沒能生為中國人,她乾脆把對東方文化的熱愛,盡情透過設計宣泄:近年成立個人品牌Nala Designs,推出布袋、裙子、筆記本、賀卡等,用色圖案符號,統統源自華人世界的古老窗框、花樣地磚、陶瓷食器……咱們看來沒能更親切;那些蝙蝠公雞錢幣,更是中國人一定懂得的吉祥兆頭。

Lisette把這些元素加以調校,注入摩登風格,既熱情又時尚,帶在身上,放在家中,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開朗。

只是她從沒想過,自己與香港的緣份還未結束:數年前在馬來西亞認識前來進修設計的華人學生Erick,二人份外投緣,亦師亦友;後來對方在香港經營設計小店GLUE Associates,馬上引入老師創作的家品文具,並且合力創作幾款布袋。

拐了好大一個圈,最終她以另一種方式,回到其中一個最愛的城市,以創作延續愛意。

品牌起用女兒Nala的名字,也是受東方文化感染:「家人和傳承,對歐洲人來說未必很重要,但這是亞洲人自古以來的觀念和習俗。他們知道怎樣去呵護孩子,這樣的愛好強大,也影響了我對養兒育女的想法。」

而Nala Designs是Lisette送給女兒的一份禮物,並暗中盼望,Nala長大後願意接手,把小小的家族生意傳下去。

近年Lisette選擇把生活重心搬到吉隆坡,並在那裡開設小店;Nala讀的是中文學校,玩伴全是亞洲人,會寫和說流利中文,大大的眼睛,流露一抹東方女生的溫婉跟靦腆。

Nala Designs

https://www.facebook.com/naladesigns

GLUE Associates

地址:GLUE Associates, S402, 4/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