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12

藝術是一尾香草

Open Quote、 藝途畫廊、 呂志明

撰文 陳傑
圖片 Open Quote, 藝途畫廊, 呂志明

幾乎變成約定俗成的事了。每年這個時候,當小草花兒急不及待綻開,藝術圈子的生機亦不能小覷:大小展覽在城內冒起,國際級的民間自發的,藝廊的商場的街頭的,一下子遍地盛放。

上環這邊也熱鬧,一座元創方,已有好幾個展覽準備就緒。

其中由書店Open Quote主辦的Art Basil(對,就是九層塔)最受注目,不但名字叫人莞爾,讀著簡介更加好玩:「這個堪稱世界上最微型的博藝會,不少大城市如倫敦、紐約、巴黎⋯⋯都未曾舉行,基本上是無人認識。眼見當下藝術展銷會如雨後春筍般興起,香港也忽然成為文化之都,這讓我們反思藝術的本質。」

《h-y-p-h-e-n》裡的白雪公主故事,超乎想像,甚至暗藏Hong Kong style情節。

展覽背後源起,是獨立出版物《h-y-p-h-e-n》,穿針連結起九個本地創作單位,透過接龍方式,把耳熟能詳的文學故事重新創作;創刊號為《愛麗絲夢遊仙境》,正在展出的第二期,是更大膽顛覆的《白雪公主》:當獵人被派去追殺公主,赫然發現雪姑有七位,獵人統統愛上,一口氣誕下七個小孩!

「這根本就是二次創作。」展覽主辦人之一黎偉傑直言,作品在回應辯論得火紅火熱的社會議題:「世界上所有藝術和靈感,都是由別人的作品啟發出來。」

由於創作單位剛好有九個,大夥乾脆自稱「九層塔」,趁這藝術季節辦一個 Art Basil,作為一次無傷大雅的回應。

一群香港藝術家,用年輕而誠實的的聲音,回應藝術月。

「本地創作感覺清新,就像香草。」

黎偉傑希望大家認真想想:「藝術展是否必須要收入場費,招待VIP,入場時馬上端來香檳?免費而紮根本土的創作,價值又有幾多?」

把街頭文化帶到室內,是受困局還是另一種自由?

Art Basil式普普藝術:金寶湯換成豆豉鯪魚,幽大師一默。

同一建築的另一方,同樣奇幻的,是日本當代藝術家山本麻友香(Mayuka Yamamoto)的個展《捉迷藏》:那個總不願露出真身的小男孩,長有蝙蝠翼、鹿角、熊爪,那是弱不禁風,還是兇悍? 而目無表情的孩子,沉默而深遽,真實與虛構間,顯出成長的憂鬱、躁動和脆弱。

山本麻友香筆下的小孩,有點可愛,有點不可觸碰的肅穆。// 長了雙翼卻飛不起來,是青春叫人太沉重?

其他節目還包括本地藝術家呂志明的《剩》:曾患重病,對生命別有體會的他,擅長以廢棄物料創作,去說生與活的命題。

值得看的不能盡錄。遊走其間,驀地發現,藝術果然是一尾香草,生命力頑強,只要找到對的土壤水源,不用特別悉心呵護,也會嘩啦嘩啦的拼命蔓延,以獨有的香氣,招徠懂它的人。


九層塔藝術展覽會
日期:即日至2016年4月8日
時間:12nn-8pm
地點:Open Quote - S401 (4/F), S314(3/F), S212(2/F), H404(4/F), PMQ

《捉迷藏》
日期:即日至2016年4月3日
時間:1pm-8pm
地點:藝途畫廊 - S510, 5/F, Staunton, PMQ

『剩』- 呂志明作品展覽
日期:即日至2016年4月17日
時間:11am-8pm
地點:S209, 2/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