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13

比咖啡重要

Café Life

撰文 Kit Chan
翻譯 Venus Purnama
圖片 Kit Chan

Yannis 人生的第一杯咖啡,是噩夢:「我公公喜歡喝咖啡,有一回帶我到家樂商場的小店,我沒頭沒腦的點了一杯espresso ──哇,簡直要爆炸了,原來咖啡好難喝!」

那年十來歲,狠狠地跟咖啡劃清界線。再次接通,是因為唸大學時到銅鑼灣的咖啡店兼職,由捧餐開始,慢慢走入水吧,由易入口的latte 開始再嚐咖啡,然後就是黑咖啡⋯⋯這才終於改觀。

到真正鑽研,是因為一次在台灣的咖啡經驗:「那咖啡師站在客人面前,用虹吸壺來煮咖啡,不慌不忙,還打一盞射燈,好像一場演出。」

好想成為那樣的職人,其時她暗忖。於是下班後無論多累也要跟老師上課,還報名參加咖啡師比賽;結果雖然落敗,卻肯定了自己是由衷地喜歡咖啡,想把這變成專業。

在連鎖咖啡店工作三年半,她學會很多,卻愈來愈若有所失:「客人太多,人來人往,總是沒能好好談話,更別說交朋友了。」

去年轉投一家規模更小、由兩個日本人開設的店,容讓她做手工咖啡,虹吸式或手沖的;跟客人互動多了,也遇上不少故事:曾經有一位先生,進來後赫然說:「一年前我在這兒喝過一杯糟糕的咖啡,現在再給你們一次機會。」

她馬上端出最擅長的虹吸壺──那客人喝罷,笑了,還把自己設計的咖啡筆記簿拿到店子派發哩。

始料不及的是,咖啡師這工作,亦改變了她看待事物的眼光。

比如一直堅持的莫名執念:喝咖啡就得喝豆子原味,加糖加奶就是破壞,不成!

「我是個很倔的人,之前會直接跟客人說:這裡不供應奶和糖。」然後她發覺,有時候收拾杯子,裡頭咖啡原封不動,或者剩下一半。

她想起一位咖啡前輩說過的話:咖啡是替自己而做,還是為別人?如果對方真的認為放點奶和糖比較對味,為甚麼不?

「我喜歡的味道,不一定是絕對。」她試著了解,堅持與頑固之間,是一條薄薄的界線;而某些東西,也許比咖啡本身來得緊要。

地址:Café Life, S106, 1/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