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14

一切從簡

Bathe to Basic – Home Store

撰文 Kit Chan
翻譯 Venus Purnama
圖片 Kit Chan

故事由惱人的痕癢揭開序幕。遇上皮膚敏感,一般人會搔個不停/ 情緒低落/ 找醫生求救……諸如此類;設計師Edmund 的解決辦法,更簡單直接──向用了多年的化學潔膚產品說再見。

「那些皂液總是好滑,沒能清洗乾淨。」那時剛巧有朋友學懂自製肥皂,他就想:我也可以自己做?

結果,敏感問題得到改善,並意外地為他帶來第二事業:五年前和朋友成立潔膚品牌,售賣手工肥皂、洗髮及潔面產品等,用的都是天然材料,例如薑、洋甘菊、黑芝麻等,不使用致敏的化學香精之餘,也加進好玩點子──新春時推出碌柚葉肥皂,洗澡同時趕走霉運!

去年正式開設實體店舖,除了潔膚產品,還引入本地蜜糖、空氣淨化盆栽、天然蠟燭等,照顧各種需要。

每當有人認定Edmund 是環保份子,他都會急著澄清:「只是由自身出發,找自己合用的,然後給別人多一個選擇吧了。」

可他亦承認,一塊肥皂,不只影響肌膚,還藏著遭人忽略的魔鬼細節。

可他亦承認,一塊肥皂,不只影響肌膚,還藏著遭人忽略的魔鬼細節:例如當植物油跟鹼水混和後,皂化成肥皂時,會產生有保濕作用的天然甘油,清潔同時滋潤肌膚。

「只是由於甘油珍貴,工廠式生產的肥皂會在製作過程中把甘油抽出來,轉售謀利。」他解釋。

再尋常一點,一枝天天使用的牙刷,也帶來思考。

每年有超過47 億支塑膠牙刷給丟到海洋及堆填區,叫地球吃不消;如果改用竹子來製作,丟棄後能天然分解,不就更好?

Edmund 希望,這間店能夠作為提醒:每個消費行為和決定,都在影響自己,影響世界。而看似新奇的天然產品,只不過是科技未發達的年代,前人解決日常所需的老好智慧。

有時候,「落後」一點,簡單一點,看來是另一種進步──地球是大家的,咱們種的果,最終還得一起承受。

地址:Bathe to Basic – Home Store, S403, 4/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