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79

时令香气:蜜味合欢花

撰文及图片 PMQ Life

栽种「家居种植教学」、「大自然艺术」、「自然观察笔记」等种籽,拉开社交距离的同时,拉近与大自然的距离。

春天的香气,少不了黄绒绒的合欢。蜜味香甜的气味,连长颈鹿也迷倒。

合欢除了黄色,也有红、白,花形和叶形大同小异。有的叫银合欢、金合欢,但常被统称为含羞草,因为属为豆科的含羞草亚科。它们跟含羞草有相似的羽状叶片,也会收放。但不为外界触感,跟日照有关,一到晚上就会收起,如睡着一样。

银合欢、金合欢也是开黄花的,可当中药使用,也可以提取精油。其黄色、毛绒小球状的花,非常清香,常常被用来制作成花环。自然封干后,可以摆放数个月。

自制金合欢干花

材料:金合欢 1束

步骤:

1. 选新鲜的金合欢切花,其柔软度较高。修剪合适的形态后,可以手绑成环状,

2. 或用绳束起,在阴凉处封干。避免日晒,加速氧化变色。

3. 约数天内会慢慢封干,若氧化至啡色,建议弃掉,因为容易碎裂掉落。

《青木和子四季花草刺绣》

作者:青木和子

出版社:NIHON VOGUE

简介:以四季鲜花作为分类,即使不懂刺绣,也可以从作品里欣赏自然花景。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