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79

時令香氣:蜜味合歡花

撰文及圖片 PMQ Life

栽種「家居種植教學」、「大自然藝術」、「自然觀察筆記」等種籽,拉開社交距離的同時,拉近與大自然的距離。

春天的香氣,少不了黃絨絨的合歡。蜜味香甜的氣味,連長頸鹿也迷倒。

合歡除了黃色,也有紅、白,花形和葉形大同小異。有的叫銀合歡、金合歡,但常被統稱為含羞草,因為屬為豆科的含羞草亞科。它們跟含羞草有相似的羽狀葉片,也會收放。但不為外界觸感,跟日照有關,一到晚上就會收起,如睡著一樣。

銀合歡、金合歡也是開黃花的,可當中藥使用,也可以提取精油。其黃色、毛絨小球狀的花,非常清香,常常被用來製作成花環。自然封乾後,可以擺放數個月。

自製金合歡乾花

材料:金合歡 1束

步驟:

1. 選新鮮的金合歡切花,其柔軟度較高。修剪合適的形態後,可以手綁成環狀,

2. 或用繩束起,在陰涼處封乾。避免日曬,加速氧化變色。

3. 約數天內會慢慢封乾,若氧化至啡色,建議棄掉,因為容易碎裂掉落。

《青木和子四季花草刺繡》

作者:青木和子

出版社:NIHON VOGUE

簡介:以四季鮮花作為分類,即使不懂刺繡,也可以從作品裡欣賞自然花景。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