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29

Book Corner: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

Kit Chan | Knowhere

撰文及圖片:Kit Chan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Kit Chan: 疫症來襲,疾病與死亡,突然非常接近。 這個時候更要多讀書,因為精神上的消毒同樣緊要——尤其那是生老病死的哲學,由一個經歷了生老病死的人親自去說。

日本殿堂級演員樹木希林的語錄結集,120則,於不同年代說過的話,見證一個藝術家、一個女人、一個長者的成長(對,老人仍有成熟的必要)。 言簡意賅,輕易說到心坎深處,幾乎沒有不被啟發或觸動的可能。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作者:樹木希林

抗疫時代,看她面對難纏的癌細胞,以及邁向老年衰亡,格外覺得適時。 當接受放射治療,她選擇不去喊痛,叫的是「啊好舒服」,接受痛苦,納入為生活一部分。 生命結束,她安然迎接,「有什麼想做還沒有做的事,不死死看誰知道呢?」死之前是更長久的生,而她非常懂得善用,出盡全力去發掘快樂。

有天將要離開時,你希望自己是哪一個樣子?在那之前,樹木希林覺得不如首先把每一天活好,以自己喜歡的樣子。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