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30

Book Corner: 《登山臨水篇》李君毅

SingChan | 荒凝止息 † Rufixation

撰文及圖片:SingChan、李君毅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SingChan:「登山臨水篇」,是60年代的本地旅行史。那個年代因為還未出世,所以對這段歷史非常陌生,而不是行山友的我,為行山界殿堂級人物李君毅先生出書就更奇怪。

行山對我來說,一直只是尋找廢墟的過程。2018年,卻因為一個facebook post,而對「登山臨水篇」產生興趣,每篇故事除了地名,都不像今日的香港,閱讀過程就像看外國遊記。書中有流水梯田、巍峨峻嶺、亦有計劃中的衛星都市,卻沒有港鐵及赤鱲角機場。

《登山臨水篇》

作者:李君毅

由於當時未有正式行山徑如麥理浩徑、衛奕信徑或鳳凰徑,所以李先生發掘了很多山野路線,如三塘連走、長港東岸環走及青山、龍鼓灘、廈村環走,每篇均附有鄉村典故、地理解說及公共交通資訊。無論只是喜歡行山遠足,或想認識60年代的香港郊區,這本絕對是必讀之書。

近來,香港人熱衷於山野郊遊,卻遺下不少污染問題。《登山臨水篇》紀錄60年代的郊遊熱情,不失為一個時代對照的體驗。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