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28

Book Corner: 《極度疼痛》by Sophie Calle

楊禮豪 Lio Yeung | 視覺藝術家及Young & Innocent 創意總監

撰文及圖片:楊禮豪 Lio Yeung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Lio: 香港在這陣子經歷著一個很艱難的時期。面對着負面情緒的時候,我想起這本書 - Douleur exquise,中文譯作《極度疼痛》,是由法國藝術家Sophie Calle 所寫的。內文一半是攝影一半是文字,是她失戀之痛的所有證據。

失戀之痛從來都很難令人明白,往往只有當事人才懂,是一種內在悲傷。而這悲傷可能比身體所能承受的痛來得更有傷害性。有些人花幾個月便能放下,而另一些人可能花上一生去復原。

《極度疼痛》 作者: Sophie Calle

作者隨着心愛的男人離開,她把失戀的故事講了三十六遍。她在書的左頁記錄了由深至淺色的三十六種悲傷心境,而右頁則收集別人的傷痛回憶,實行以別人的故事驅走自己的痛苦。這既是一場藝術演出,也是一種自我修復傷痛的計謀。

面對今日的環境,負面的想法,失去希望的人生,或許我們可以step back 一點,因為在孤獨失望的同時,很多人也有相似的遭遇,亦在相同的信念上並肩而行。雖然大家素未謀面,不過擁有相同經歷的人,往往能產生共鳴。孤獨但不寂寞。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