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46

Szopka:展示一个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波兰圣诞马槽凋塑展

撰文: Winni Chen
图片: Lok Tso、 網上图片

听说过Szopka吗?上网搜寻,得到的答案是波兰传统文化,2018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查看图片,可以看到一座座迷你建筑模型,外型如当地城市的历史建筑,细看建筑内部,一定会有马糟裡圣父圣母圣婴的场景。因为Szopka在波兰语,意指婴儿床,用来纪念耶稣诞生。

持续80年的狂热

基督诞生场景模型并不是波兰独有,并在十九世纪在欧洲流传。而波兰的Szopka,据说源于寒冬。当建筑工程无法施工时,木匠和瓦工会製作并出售耶稣诞生场景的模型。当时的模型主要以木材来製作,分为两或三层高,有着尖顶高塔及巴洛克式圆顶,大多数参照当地的建筑来製作。第二层一定会有耶稣基督诞生的场景。有些模型底层做得特别阔落。因为那是一个迷你的剧场,在没有电视的年代,用来为小孩带来娱乐。

By Filip Fotomajczyk - 3rd place in the 78th Krakow Nativity Scene Competition in the category of Miniature Nativity Scenes.

By Filip Fotomajczyk - won two prizes at the 74th Krakow Nativity Scenes Competition, 3rd in the category of small nativity scenes and a special award named after Dobrzycki, creator of the nativity scene competition.

一个大型、70厘米高,如半身高的Szopka,製作需时6个月。只有15厘米高的微型Szopka,至少也要花2个月来製作。製作需时,因为作品变得愈来愈轻巧、细緻,除了改用较轻便的纸板,贴上彩色的箔纸作装饰,甚至有不同小机关,可以亮起灯来。波兰人为何如此沉迷Szopka?十八年来,胜出过十七场基督诞生场景模型比赛的Filip Fotomajczyk的解释是:「它展示一个城市的历史,建筑、神话,以及现代社会的问题。」像他的作品,可以看到千年前的神话英雄,也有现代的彩虹色,为了性别平权的问题发声。

波兰人为何如此沉迷Szopka?十八年来,胜出过十七场基督诞生场景模型比赛的Filip Fotomajczyk的解释是:「它展示一个城市的历史,建筑、神话,以及现代社会的问题。」

31岁的Szopka大师

年仅31岁却被称为大师,因为Filip有17场连胜的经验,现在更是比赛的共同筹办者。但Filip家裡没有製作Szopka的传统,就读音乐学校的他,也没有接受过任何製作模型的训练。原本他就会跟Szopka擦肩而过,幸好他有一位在克拉科夫(Kraków)博物馆工作的姨姨。「她参与多次Szopka展览,听她说起相关的历史、建筑、神话,让我有很多美丽的想像。」当时12岁的他,开始鑽研、埋首製作,当作是放松的方法。14岁初次参赛,第二年首次得奖。

Mr. Filip Fotomajczyk

得奖并不是易事,因为每年约有100至150件参赛作品,分为儿童、青年和成人组别,也有以模型大细来分组,但有质素的,Filip说可能只有20个。「败笔可能是比例失衡、水平线歪掉、做工不够仔细等问题。」所以能被称为大师的,在波兰也只有14、15人。而他是最年轻的一位,他说:「最年长的,已经参加了六十多届,现年已经八十多岁,仍在埋首製作。」

By Filip Fotomajczyk - won the main prize at the 66th Krakow Nativity Scene Competition in the youth category.

Filip解释模型看似简单,但内裡有很多规则。而且以全人手製作,涉及很多技巧和工序,製作很花时间。虽然完成或得奖作品,有价有市,但未够煳口,只能当作副业。所以Filip一年只製作一个作品,视之为个人喜好。其馀时间,从事音乐相关的工作外,他还是一位得到政府嘉许的本地导游。「跟Szopka一样,也是用来展示我所喜爱的城市,我最喜欢向游客介绍市内有关耶稣诞生相关的市内景点。」今年他没有参与比赛,因为负责製作放在城市裡的作品。彩虹色调的Szopka,之后会成为他向游客介绍克拉科夫的新景点。

传统的未来

刚在香港完成首次的海外展览和工作坊,他希望未来有机会到不同国家,让Szopka有更多人认识。而在波兰,Szopka虽然在201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但如此花废时间心神,似乎难以吸引更多人参与。

从波兰到香港:克拉科夫耶稣诞生日场景製作工作坊 — 在香港诞生的耶稣诞生日场景。

为了改变现况,三年前他跟克拉科夫博物馆申请,为青少年举办大师班。跟他们一起讨论如何製造,教他们技巧,并提供所需的素材。「有时候跟他们讲讲城市裡的历史、建筑等故事,我想他们也开始计画未来,把他们喜欢的建筑和关注的议题放在当中。」

刚过去的比赛,这班青少年在比赛裡获奖,Filip兴奋地说:「得奖会令他们更有动力,我相信这个传统会流传下去,因为我们正在支持年轻人。」

Filip的学生得奖作品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