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46

Szopka:展示一個城市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波蘭聖誕馬槽雕塑展

撰文: Joan Yiu
圖片: Lok Tso、 網上圖片

聽說過Szopka嗎?上網搜尋,得到的答案是波蘭傳統文化,2018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查看圖片,可以看到一座座迷你建築模型,外型如當地城市的歷史建築,細看建築內部,一定會有馬糟裡聖父聖母聖嬰的場景。因為Szopka在波蘭語,意指嬰兒床,用來紀念耶穌誕生。

持續80年的狂熱

基督誕生場景模型並不是波蘭獨有,並在十九世紀在歐洲流傳。而波蘭的Szopka,據說源於寒冬。當建築工程無法施工時,木匠和瓦工會製作並出售耶穌誕生場景的模型。當時的模型主要以木材來製作,分為兩或三層高,有著尖頂高塔及巴洛克式圓頂,大多數參照當地的建築來製作。第二層一定會有耶穌基督誕生的場景。有些模型底層做得特別闊落。因為那是一個迷你的劇場,在沒有電視的年代,用來為小孩帶來娛樂。

By Filip Fotomajczyk - 3rd place in the 78th Krakow Nativity Scene Competition in the category of Miniature Nativity Scenes.

By Filip Fotomajczyk - won two prizes at the 74th Krakow Nativity Scenes Competition, 3rd in the category of small nativity scenes and a special award named after Dobrzycki, creator of the nativity scene competition.

以為這只是傳統的聖誕佈置,只在聖誕節才有人記起。波蘭人卻將它視為一場比賽,在1937年開始,每年12月首個星期四,在波蘭克拉科夫市的中央廣場舉行基督誕生場景模型比賽(Konkurs Krakowskich Szopek), 除了納粹德國佔領期間被迫暫停,1945年重新舉辦,至今仍然持續。甚至疫情最嚴重的2020年,也沒有暫停,改以網上参賽。

一個大型、70厘米高,如半身高的Szopka,製作需時6個月。只有15厘米高的微型Szopka,至少也要花2個月來製作。製作需時,因為作品變得愈來愈輕巧、細緻,除了改用較輕便的紙板,貼上彩色的箔紙作裝飾,甚至有不同小機關,可以亮起燈來。波蘭人為何如此沉迷Szopka?十八年來,勝出過十七場基督誕生場景模型比賽的Filip Fotomajczyk的解釋是:「它展示一個城市的歷史,建築、神話,以及現代社會的問題。」像他的作品,可以看到千年前的神話英雄,也有現代的彩虹色,為了性別平權的問題發聲。

波蘭人為何如此沉迷Szopka?十八年來,勝出過十七場基督誕生場景模型比賽的Filip Fotomajczyk的解釋是:「它展示一個城市的歷史,建築、神話,以及現代社會的問題。」

像他的作品,可以看到千年前的神話英雄,也有現代的彩虹色,為了性別平權的問題發聲。

31歲的Szopka大師

年僅31歲卻被稱為大師,因為Filip有17場連勝的經驗,現在更是比賽的共同籌辦者。但Filip家裡沒有製作Szopka的傳統,就讀音樂學校的他,也沒有接受過任何製作模型的訓練。原本他就會跟Szopka擦肩而過,幸好他有一位在克拉科夫(Kraków)博物館工作的姨姨。「她参與多次Szopka展覽,聽她說起相關的歷史、建築、神話,讓我有很多美麗的想像。」當時12歲的他,開始鑽研、埋首製作,當作是放鬆的方法。14歲初次参賽,第二年首次得獎。

Mr. Filip Fotomajczyk

得獎並不是易事,因為每年約有100至150件参賽作品,分為兒童、青年和成人組別,也有以模型大細來分組,但有質素的,Filip說可能只有20個。「敗筆可能是比例失衡、水平線歪掉、做工不夠仔細等問題。」所以能被稱為大師的,在波蘭也只有14、15人。而他是最年輕的一位,他說:「最年長的,已經参加了六十多屆,現年已經八十多歲,仍在埋首製作。」

By Filip Fotomajczyk - won the main prize at the 66th Krakow Nativity Scene Competition in the youth category.

Filip解釋模型看似簡單,但內裡有很多規則。而且以全人手製作,涉及很多技巧和工序,製作很花時間。雖然完成或得獎作品,有價有市,但未夠糊口,只能當作副業。所以Filip一年只製作一個作品,視之為個人喜好。其餘時間,從事音樂相關的工作外,他還是一位得到政府嘉許的本地導遊。「跟Szopka一樣,也是用來展示我所喜愛的城市,我最喜歡向遊客介紹市內有關耶穌誕生相關的市內景點。」今年他沒有参與比賽,因為負責製作放在城市裡的作品。彩虹色調的Szopka,之後會成為他向遊客介紹克拉科夫的新景點。

傳統的未來

剛在香港完成首次的海外展覽和工作坊,他希望未來有機會到不同國家,讓Szopka有更多人認識。而在波蘭,Szopka雖然在201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但如此花廢時間心神,似乎難以吸引更多人參與。

從波蘭到香港:克拉科夫耶穌誕生日場景製作工作坊 — 在香港誕生的耶穌誕生日場景。

為了改變現況,三年前他跟克拉科夫博物館申請,為青少年舉辦大師班。跟他們一起討論如何製造,教他們技巧,並提供所需的素材。「有時候跟他們講講城市裡的歷史、建築等故事,我想他們也開始計畫未來,把他們喜歡的建築和關注的議題放在當中。」

剛過去的比賽,這班青少年在比賽裡獲獎,Filip興奮地說:「得獎會令他們更有動力,我相信這個傳統會流傳下去,因為我們正在支持年輕人。」

Filip的學生得獎作品

波蘭聖誕馬槽雕塑展

時間:12.13 - 12.29 (11am-7pm)

地點:H506-507, Block B, PMQ

更多資訊:https://bit.ly/HKszopka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