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41

談論海報時我們談論甚麼?

Posterized: Warsaw International Poster Biennale in Hong Kong

撰文: Ko Cheung
圖片: PMQ元創方, Warsaw International Poster Biennale in Hong Kong

你最近與人談論「海報」是何時?早前某本地男團於網上發佈演唱會的電子版宣傳海報,意外觸發網民的美感神經,討論起人像排位、字體應用、排版配色等美藝問題,多少反映任時代流傳,海報設計是見於街頭或網絡、實體或線上呈現,公眾對它的需要與好奇,始終存在。

「出色的海報是跨時空的藝術,承載不同的歷史及文化故事,可啟發不同受眾及交流感想。」《Posterized》展覽策展人之一Agnieszka Mori(Aga)喜見香港人對海報話題感興趣,期盼藉首次登陸香港的「波蘭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下簡稱雙年展),回顧跨越半世紀、逾140張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師傑作,從中認識這傳意媒介的功能與美學,尋獲各自的「賞析鑰匙」,領略海報之美。

壓制催生的好藝術

海報設計在波蘭的地位之高,別於香港。香港人平時接觸海報,無非在商廈、院校、表演場所或交通運輸點等,也較多關心畫面上的商品或宣傳資訊,實際考量使多數海報風格傾重商業感。相對地,波蘭人以海報宣廣資訊,也不忘視覺及美學價值,早於1890至1914年,當地藝術家在「青年波蘭運動」就以海報融合民間藝術,如寓言、童話及插圖,或新藝術、維也納分離派等常用圖案及字體元素,表述想法;波蘭獨立後20至30年代,設計師又喜以立體主義的簡約線條及幾何圖案作主調。

波蘭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首辦於1966年。

二戰後,共產思潮主導波蘭,湧現強調現實主義及具政治宣傳意味的海報,文藝組織亦常委約藝術家創作。海報藝術家置身限制與自主的狹縫,大多轉走比喻、意象及曖昧的路線,避開僵化的審查制度,發揮創意話語權的力量,由此衍生無數富個人風格的佳作,也催生「波蘭海報學派」之誕生。1988年,美國設計史學家曾於著作《Masters of Polish Poster Art》讚揚:「波蘭海報具有一種純粹詩性,彷彿不為意識形態的條框所掣肘……有沒有可能,壓制才能催生最好的藝術?」

讓我們保持對話

「以想像傳遞感想,以詩意留白溝通,是波蘭海報的特色。」Aga說。2018年的《海報化—波蘭海報藝術展》巡展,同由Aga和波蘭平面藝術家及大學教授Max策展,引介波蘭當代知名海報藝術家及作品,並與參展者以《向香港致敬》實驗習作促進交流。

今回《Posterized》亦重對話,但會多添學術及歷史感。皆因首辦於1966年的雙年展,承接當地海報藝術悠久脈絡,主辦單位華沙美術學院和波蘭平面設計師協會(STGU)每屆均會從全球精選最優秀的海報作品,透過展覽平台加許創作人。是次Max從波蘭設計師Wojciech Zamecznik在60年代為雙年展創作的「經典圓點」標誌出發,給《Posterized》設計出貌似「紅綠燈」的主視覺,引領後疫情新常態下的觀眾再起步,來到展場欣賞過去50年間(共26屆)的優勝作品,重新細味觀展樂。「我們特別用『思潮、文化和廣告』三大類,將波蘭海報學派傳奇人物Henryk Tomaszewski、Jan Lenica、Waldemar Świerzy,日本設計大師永井一正、龜倉雄策、福田繁雄、田中一光,美國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及法國先鋒設計組合GRAPUS等作品,進行類型性的劃分方便觀眾理解按圖索驥地探究。」

「我們特別用『思潮、文化和廣告』三大類,將波蘭海報學派傳奇人物Henryk Tomaszewski、Jan Lenica、Waldemar Świerzy,日本設計大師永井一正、龜倉雄策、福田繁雄、田中一光,美國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及法國先鋒設計組合GRAPUS等作品,進行類型性的劃分方便觀眾理解按圖索驥地探究。」其中一位策展人Aga說。

意會或專研皆有趣

有着相近背景,Aga看同鄉Henryk的〈Edward II〉及Jan Lenica的〈Wozzeck〉,以象徵性的圖案及粗豪筆法繪製海報,自然體會到當中藝術取向和原因。「但我亦享受欣賞別國海報的視覺及文化衝擊。海報就如國際通用語,不必過多文字解說,可意會核心精神;像永井一正以億個紅日結合瓶蓋的〈300 Million Bottle of a Year〉,簡潔有力地點題,又帶濃烈的日本風情;Yumiko Meya的〈Beauty, Neo〉只用熊剪影、幾筋頭髮及一把剪刀,俐落點明髮廊主題,效果卻不商業化;另外,部份作品如〈TSU N A M〉談311地震,以藍色剪影配人手圖案,讓一些人看出海浪、一些人看出握手支援,多元詮釋引發思考。」

Title: Wozzeck by Alban Berg

Designer: Jan Lenica

Year: 1964

Title: 300 Million Bottles a Year. I Will Drink My Dose of Asahi Steinie

Designer: 永井一正

Year: 1965

Title: Tsunami

Designer: Tetsuro Minorikawa

Year: 2011

Aga說,「還有系列作的海報宜並列細賞;有些時期或國家時常出現類似主題或圖案,如香煙、骷髏或類近色系等,可多留意可會跟創作時局或狀況有關。談海報,有不同層面,既可欣賞畫面與內容的美藝,若感興趣亦可研究創作人處境或各地民情時俗,挖掘箇中玄機,也詰問海報未來演進的可能。」

Posterized: Warsaw International Poster Biennale in Hong Kong

    日期: 2021.3.26 - 2021.4.18
    地點: 智方 , 2/F, PMQ元創方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