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09

滋养工艺

SOIL 土壤文创

撰文 Linus
图片 SOIL 土壤文创

Susanna永远无法忘记,那天身在缅甸蒲甘的漆器工场,看着匠人们割采、提链、设计、制胎、上漆、打磨、阴干、雕刻……进行一系列繁复费时的工序。她压根儿没想过,一件寻常漆器,竟得花上这般程度的心力。

日常器物背后,看不见的都是匠人心血。

「那工场由一位乌克兰艺术家设立,而漆器这古老工艺,本来就源自中国,后来传到日本及东南亚地方。作为中国人,怎么我们对这反而陌生?」她坦言,当下只有感动与谦卑。

那是2011年的事。从事设计推广工作的Susanna,那时正进行一个文化项目的研习;相隔数月的春天,她跟几位朋友再踏足缅甸,更认真地记录造漆过程,并把好些作品带回香港。

「最初纯粹想办一个展览,之后又想,展览的触动还是太短暂,不如以Pop-up店形式,既展出同时售卖?若消费者买下几乎已遭遗忘的工艺,也算小小的成就吧。」结果,她和好友成立文创品牌SOILSOIL 土壤文创,在湾仔秀华坊的后街出现——那时候Pop-up店还未开花遍地呢。

2012年开设Pop-up店,介绍漆器文化。 // 要延续工艺,需要肥沃和有生命力的土壤。

「本地设计界对手工原材料认识不深,令创作有局限,希望能以产品作引子,令他们自己追溯。」Susanna认为。

结果,九成以上的展品成功售出,也深入地介绍了缅甸的工艺文化。意外收获是,这经验令她结识不少对手艺有浓厚兴趣的同路人,带来下一次机遇,于上环四方街的布艺店再度现身,推介另一批工艺品。

不时与设计师合作,为工艺界注入新概念。

直到今年夏天,SOIL正式落地生根,开设固定商店,有空间去做得更阔更深:「真正去延续一项工艺,比如绘瓷、漆艺等,谈何容易!需要花好多时间去研究,一边设计和试验,了解市场反应。」

因为工艺不单是一门手活,也代表了一个地方的人、事、物;她希望人们可以从工艺看到世界,又或者,先把我们仅存的手艺保育:前阵子品牌和隐在坪洲半世纪的「超记瓷器厂」合作,把一度风行的广彩瓷带到店内办展览,细致的花碗茶杯,无不叫人惊艳。

早前和坪洲超记合作,唤起人们对广彩瓷的关注。

展期完结的第二天,超记老板(亦是香港其中一位广彩瓷老工匠)因病离世——不愿工艺白白失传,唯一办法,也许是继续培育更肥沃土壤,让美丽繁衍。

地址: SOIL 土壤文创, S307, 3/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