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09

滋養工藝

SOIL 土壤文創

撰文 Linus
圖片 SOIL 土壤文創

Susanna永遠無法忘記,那天身在緬甸蒲甘的漆器工場,看著匠人們割採、提鍊、設計、製胎、上漆、打磨、陰乾、雕刻……進行一系列繁複費時的工序。她壓根兒沒想過,一件尋常漆器,竟得花上這般程度的心力。

日常器物背後,看不見的都是匠人心血。

「那工場由一位烏克蘭藝術家設立,而漆器這古老工藝,本來就源自中國,後來傳到日本及東南亞地方。作為中國人,怎麼我們對這反而陌生?」她坦言,當下只有感動與謙卑。

那是2011年的事。從事設計推廣工作的Susanna,那時正進行一個文化項目的研習;相隔數月的春天,她跟幾位朋友再踏足緬甸,更認真地記錄造漆過程,並把好些作品帶回香港。

「最初純粹想辦一個展覽,之後又想,展覽的觸動還是太短暫,不如以Pop-up店形式,既展出同時售賣?若消費者買下幾乎已遭遺忘的工藝,也算小小的成就吧。」結果,她和好友成立文創品牌SOIL土壤文創,在灣仔秀華坊的後街出現——那時候Pop-up店還未開花遍地呢。

2012年開設Pop-up店,介紹漆器文化。// 要延續工藝,需要肥沃和有生命力的土壤。

「本地設計界對手工原材料認識不深,令創作有局限,希望能以產品作引子,令他們自己追溯。」Susanna認為。

結果,九成以上的展品成功售出,也深入地介紹了緬甸的工藝文化。意外收穫是,這經驗令她結識不少對手藝有濃厚興趣的同路人,帶來下一次機遇,於上環四方街的布藝店再度現身,推介另一批工藝品。

不時與設計師合作,為工藝界注入新概念。

直到今年夏天,SOIL正式落地生根,開設固定商店,有空間去做得更闊更深:「真正去延續一項工藝,比如繪瓷、漆藝等,談何容易!需要花好多時間去研究,一邊設計和試驗,了解市場反應。」

因為工藝不單是一門手活,也代表了一個地方的人、事、物;她希望人們可以從工藝看到世界,又或者,先把我們僅存的手藝保育:前陣子品牌和隱在坪洲半世紀的「超記瓷器廠」合作,把一度風行的廣彩瓷帶到店內辦展覽,細緻的花碗茶杯,無不叫人驚艷。

早前和坪洲超記合作,喚起人們對廣彩瓷的關注。

展期完結的第二天,超記老闆(亦是香港其中一位廣彩瓷老工匠)因病離世——不願工藝白白失傳,唯一辦法,也許是繼續培育更肥沃土壤,讓美麗繁衍。

地址: SOIL 土壤文創, S307, 3/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