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010

歷久常新

Three artisans

撰文 陳傑
圖片 三匠

「千萬別叫我環保設計師。」Janko總是禁不住耍手強調:「我只是碰巧拿別人不要的物料來做衣服吧了。」

那是2011年的一次無心插柳。當時她參加設計比賽,以環保為題,把一批牛仔布料回收,找師傅裁縫上速成班,製作成旗袍。

陰差陽錯,令Janko踏上設計新款旗袍的路。

「香港的布廠和製衣廠,每年因為不斷開發,往往丟掉很多貨辦或較細碎的布匹。」她說:「當時心想,如果能用高檔做法去包裝傳統時裝,好像蠻有趣啊。」

布料來自不同製衣工廠,剩布再用。

本來硬朗的牛仔布,經她裁剪成中式服,登時優雅起來,剛中帶柔;最難得是雖然斜襟、花鈕等設計元素一概保留,卻沒丁點老氣橫秋,反倒有種低調含蓄的時尚。

設計時刻意把企領、斜襟、花鈕等唐衫特徵一概保留。

結果,她在比賽中奪獎,引起不少注目和迴響,翌年獲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邀請展覽,其作品亦成為香港文化博物館永久收藏。

跟旗袍的緣份,在更早之前已經種下:她在設計學校畢業,後來加入電視台做時裝設計;初出茅廬,卻被安排去做古裝戲服,意外地替她開了另一扇門,發現闊袍大袖的美麗。

「每朵繡花,每顆鈕扣,是圓是方,不能亂來,也有學問和考究。」後來她創辦了自己的時裝品牌,去年正式和兩位朋友拍檔開店,除了旗袍,還有棉衲、袍服等,男女裝也會設計。

現在她每個星期也會跟資深裁縫上課,不斷磨練技巧;近來也開始辦工作坊,讓人試試做童裝長衫,作為一種教育和推廣。

開班教人做長衫,推廣華服文化。

「很多客人會問:為甚麼旗袍長衫定價這麼高?只要他們上過堂、親自落手做過,就會懂得當中的難度和功夫。」

時裝是事業,是理想,也帶來額外意義。其品牌叫「新裝如初」,意思就是日常穿衣也可保留初心,重頭檢視從前的好。

「現在已經很少人會穿長衫或旗袍,我希望能用牛仔布這平民布料,令老文化再流行起來。」

也許是湊巧,更可能是基於吸引力發法則,無獨有偶,與她合作開店的兩位拍檔,同樣擅於舊物新做:一位是令復古眼鏡添上摩登元素的設計師,另一位是插畫師,繪畫老舊社區後,裁剪成立體紙品。

志同道合的三個人,自稱「三匠」─ 利用一對手,把值得留住的,努力去傳承。

地址: 三匠, H407, 4/F, Hollywood ,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