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010

历久常新

Three artisans

撰文 陈杰
图片 三匠

「千万别叫我环保设计师。」Janko总是禁不住耍手强调:「我只是碰巧拿别人不要的物料来做衣服吧了。」

那是2011年的一次无心插柳。当时她参加设计比赛,以环保为题,把一批牛仔布料回收,找师傅裁缝上速成班,制作成旗袍。

「香港的布厂和制衣厂,每年因为不断开发,往往丢掉很多货办或较细碎的布匹。」她说:「当时心想,如果能用高档做法去包装传统时装,好像蛮有趣啊。」

布料来自不同制衣工厂,剩布再用。

本来硬朗的牛仔布,经她裁剪成中式服,登时优雅起来,刚中带柔;最难得是虽然斜襟、花钮等设计元素一概保留,却没丁点老气横秋,反倒有种低调含蓄的时尚。

设计时刻意把企领、斜襟、花钮等唐衫特征一概保留。

结果,她在比赛中夺奖,引起不少注目和回响,翌年获香港时装设计师协会邀请展览,其作品亦成为香港文化博物馆永久收藏。

跟旗袍的缘份,在更早之前已经种下:她在设计学校毕业,后来加入电视台做时装设计;初出茅庐,却被安排去做古装戏服,意外地替她开了另一扇门,发现阔袍大袖的美丽。

「每朵绣花,每颗钮扣,是圆是方,不能乱来,也有学问和考究。」后来她创办了自己的时装品牌,去年正式和两位朋友拍档开店,除了旗袍,还有棉衲、袍服等,男女装也会设计。

现在她每个星期也会跟资深裁缝上课,不断磨练技巧;近来也开始办工作坊,让人试试做童装长衫,作为一种教育和推广。

开班教人做长衫,推广华服文化。

「很多客人会问:为什么旗袍长衫定价这么高?只要他们上过堂、亲自落手做过,就会懂得当中的难度和功夫。」

时装是事业,是理想,也带来额外意义。其品牌叫「新装如初」,意思就是日常穿衣也可保留初心,重头检视从前的好。

「现在已经很少人会穿长衫或旗袍,我希望能用牛仔布这平民布料,令老文化再流行起来。」

也许是凑巧,更可能是基于吸引力发法则,无独有偶,与她合作开店的两位拍档,同样擅于旧物新做:一位是令复古眼镜添上摩登元素的设计师,另一位是插画师,绘画老旧社区后,裁剪成立体纸品。

志同道合的三个人,自称「三匠」─ 利用一对手,把值得留住的,努力去传承。

地址: 三匠, H407, 4/F, Hollywood ,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