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11

一本书 一场历险

Open Quote

撰文 Kit Chan
翻译 Venus Purnama
图片 Kit Chan

Ricky 经营书店的方法,完全跟大型书店背道而驰:不介意出版日子的新旧,只要觉得精彩,就会放在当眼位置,题材冷门不成问题;亦特别腾出地方售卖香港未算流行、由出版者独立编制的ZINE ( 书志),「大书局容不下的书,在这儿倒是销情不差,也有人专程来找哩。」他耸一耸肩。

书本分类也不常见,比如「最美的书」,是曾在中国获颁设计奖项的刊物,一般书店未必找到;甚至会用设计师的名字去分类:「像台湾的聂永真,代表新生代的设计哲学,值得占用一格。」

这样「另类」地介绍书籍,不为噱头,而是出于一个大大的问号:一本书遇不到知音,代表它没有存在价值?

在人人滑手机阅读、实体书快被边缘化的世代,斗胆以非主流方式去经营书店,岂不是非常冒险?

「我相信纸张的质感,没东西有能力取代。」Ricky 字字铿锵地:「某页纸折了角,或者皱起来,都为看书的人引发另一些感觉和回忆,是实实在在的。」

对书本格外执着,亦因为他本身也是一位作者,开店前曾经出版游记《69°N 51°W》(格陵兰的经纬度),写下一场非比寻常的旅行:往冰岛及格陵兰流浪,在严峻地理环境下,冒夜爬上雪山扎营独处。

「格陵兰自杀率非常高,气氛跟死亡很接近,却是一个思考的好地方。」借着历险,他把自己迫向墙角,挑战能耐。

那是影响他生命的一部作品,出版后摘下新晋作家奖,却敌不过大型书店流水作业的营运模式。「上架时间仅有两星期,卖不好就要下架。」直到自己成为书店主人,他决定给书籍另一次机会,上架期长达半年——尽管那将是另一种平静的冒险。

「有时候总得豁出去,才能看见更多可能。」

Ricky 的做人哲学,早就写在其作品《69°N 51°W》的封面:the most difficult journey⋯is the one that lies within ourselves。

打开一本书,就如跳进另一世界,由作者导航,迎向深不见底的未知。

地址:Open Quote, S401, 4/F, Staunton, PMQ (已迁出)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