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08

引号内的X

Open Quote

撰文 Linus
图片 Open Quote

为一家店,这样的名字有点稀奇:Open Quote,一对蝌蚪逗点,即我们的开引号。

那么引号内包含什么?

「这里是没有单一内容和文化涵义,什么都可以,什么也是,希望打开新的天空。」店主Ricky的答案更为玄妙。

的确,这店就像鸡尾酒,各种原素混杂一起:既卖生活家品,有文具饰物,甚至还引入食材上架;中间位置摆放大量书籍和唱片,再走入一点,又会出现一个小小的展场,定期为香港艺术家办展览,以及讲座、工作坊和音乐会等。

这样一个复杂多元的空间,该怎么定义才好?!

陈设由本地设计师负责,在欧洲运来船木和旧家具。

特设艺廊,定期展出本地艺术家作品。

见店如见人,Open Quote的定位,跟Ricky自身经历肯定有关:从事图像设计的他,数年前为了突破自己,抛下香港的安逸生活,到伦敦进修设计。

「那时完全被工作抽干,半点热情​​也不剩。」他坦然道。

修毕课程,吸收新的养份后,他作出更惊人以危险的举动,一个人跑到冰岛和格陵兰流浪,三更半夜拿电筒摸黑上雪山,和自己对话。

别人眼中的极严峻环境,对他来说,就是修练的好地方。 「尤其格陵兰气氛沉郁,自杀率很高,感觉跟死亡接近……但这正好逼使我看看自己有能力走多远,极限是多少。」

这段难得体会,他仔细记下来,写成游记《69°N 51°W》,回顾这段放任但具启发的流浪。书名简单直接,就是格陵兰经纬度。

书本出版后,他选择留在老家香港,但并不代表冒险就此完毕。甚具实验味道的文创商店Open Quote,或者是另一次更庞大、更未可预料的旅程。

从书商收集了被废弃的报销书本,设计了这张别具特色的桌子。 // 戏院座椅,由印度找回来。

目的地还未在望,但Ricky希望过程能为这城市贡献一点。 「其实这里有很多出色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也许只欠一个发表平台吧。」

无论如何,引号后永远一片空白:载满无限可能,是个有生命力的符号X。

开幕当日,Ricky亲自表演。

地址: Open Quote, S401, 4/F, Staunton, PMQ (已迁出)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