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07

寻回最初

Found MUJI

撰文 Linus
图片 Found MUJI

当林林种种的设计品已然泛滥,大家气急败坏地追赶最新最快最时尚……设计大师深泽直人选择躲开人潮,跟合作无间的无印良品认真讨论:

这世界究竟需要几多新设计?

疯狂创新的过程里,有没有什么遭遗漏,甚至忽视了?

结果,2003年开始,无印良品的团队除了交出新设计,也派员到世界各地搜寻老好工艺,并花时间着手研究。

Found MUJI 团队走遍各国,寻觅精彩设计。

直到三年前,东京青山的无印创始店,给改造成全日本首家Found MUJI 概念店,叫所有追随多年的客人讶异:熟悉的家品衣物统统收起来,放出由世界各地带来的传统日常用品,比如法国搪瓷、印度器皿、泰国​​饰物等,大多不属知名商业品牌,但当中却充满智慧,最重要是贴近实际生活所需。

每件寻常家用物品,可能已是千锤百炼的设计。

这些平民美学和设计,一件一件被发掘,放在商店内,足以跟设计精品分庭抗礼──因为那都是优质设计的原点,可以借此检视生活。

今年,Found MUJI 飘洋过海来到香港,开设首间海外独立店铺,由身兼顾问的深泽直人亲自设计:深邃色调的木家具、含蓄典雅的砖墙、长木功夫凳,每个角落也在体现中国文化,看着怎能不觉亲切!

香港分店设计成艺术馆,展示简洁美学

更可圈可点的是,陈设褪走既有的无印感觉,换上一种近乎艺廊的布局,要每个走进来的人驻足,花时间细细欣赏展出的日用品。

其中包括越南巴茶烧,用河内市附近泥土产作,光泽动人;景德镇生产的青白瓷,参考上千年前陶器烧制;西班牙的玻璃水杯及瓶子,以旧果汁和酒樽回收再造;西班针草织篮子,就是往时人们的天然冷藏器,放入水中便能冷却饮料。

葡萄牙铝制品,以剩余铝板制作手柄等配件,物尽其用。

经精挑细选的,都是可长久使用的日用品,反映出某些人的生活、文化和习惯。一粒沙,可以看见世界。一件器具亦然。

回到根本,以日用品细味工艺的可贵。

生活中的美好设计,一直近在身边,无论以前或现在,永恒地历久常新。

地址: Found MUJI, S107, 1/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