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07

尋回最初

Found MUJI

撰文 Linus
圖片 Found MUJI

當林林種種的設計品已然氾濫,大家氣急敗壞地追趕最新最快最時尚……設計大師深澤直人選擇躲開人潮,跟合作無間的無印良品認真討論:

這世界究竟需要幾多新設計?

瘋狂創新的過程裡,有沒有甚麼遭遺漏,甚至忽視了?

結果,2003年開始,無印良品的團隊除了交出新設計,也派員到世界各地搜尋老好工藝,並花時間著手研究。

Found MUJI 團隊走遍各國,尋覓精彩設計。

直到三年前,東京青山的無印創始店,給改造成全日本首家Found MUJI 概念店,叫所有追隨多年的客人訝異:熟悉的家品衣物統統收起來,放出由世界各地帶來的傳統日常用品,比如法國搪瓷、印度器皿、泰國飾物等,大多不屬知名商業品牌,但當中卻充滿智慧,最重要是貼近實際生活所需。

每件尋常家用物品,可能已是千錘百煉的設計。

這些平民美學和設計,一件一件被發掘,放在商店內,足以跟設計精品分庭抗禮──因為那都是優質設計的原點,可以藉此檢視生活。

今年,Found MUJI 飄洋過海來到香港,開設首間海外獨立店舖,由身兼顧問的深澤直人親自設計:深邃色調的木家具、含蓄典雅的磚牆、長木功夫櫈,每個角落也在體現中國文化,看著怎能不覺親切!

香港分店設計成藝術館,展示簡潔美學。

更可圈可點的是,陳設褪走既有的無印感覺,換上一種近乎藝廊的佈局,要每個走進來的人駐足,花時間細細欣賞展出的日用品。

其中包括越南巴茶燒,用河內市附近泥土產作,光澤動人;景德鎮生產的青白瓷,參考上千年前陶器燒製;西班牙的玻璃水杯及瓶子,以舊果汁和酒樽回收再造;西班針草織籃子,就是往時人們的天然冷藏器,放入水中便能冷卻飲料。

葡萄牙鋁製品,以剩餘鋁板製作手柄等配件,物盡其用。

經精挑細選的,都是可長久使用的日用品,反映出某些人的生活、文化和習慣。一粒沙,可以看見世界。一件器具亦然。

回到根本,以日用品細味工藝的可貴。

生活中的美好設計,一直近在身邊,無論以前或現在,永恆地歷久常新。

地址: Found MUJI, S107, 1/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