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19

一袭华美

新装如初

撰文 Kit Chan
翻译 v_p
图片 Kit Chan

一块摇滚粗犷的牛仔布,剪剪裁裁,车好褶位、膊头、开领、开衩……突然成了一件优雅旗袍。

那是Janko跟旗袍的头一次邂逅:五年前她参加环保设计比赛,从服装公司回收一批牛仔布,缝制旗袍。当时纯粹觉得好玩,用摩登手法去包装传统——没料到顺利获奖,更重要是自此栽进华服的世界。

为了应付比赛,那时候她特地到一间裁缝学校上课,结识了殷家万师傅:五十年代初来港,入行学师做旗袍,一做六十多个年头。那年代,男的穿长衫,女士着旗袍,不论阶段贫富,都会找专业裁缝度身造衫,裁缝铺遍布这城。

时移世易,香港目前只剩下约十位长衫师傅,殷师傅就是其一,江湖地位极高,每年香港小姐穿的旗袍,都由他负责设计。

当时Janko报读的课程,就是殷师傅执教;一年只造一件长衫,急性子的她不禁皱眉:「太慢太慢了,我想赶快学懂那些技巧。」

于是大着胆子问殷师傅:可不可以直接跟你学?

未几,开始每星期抽一天,到师傅躲在旧商场的狭小裁缝店,成为入室弟子。每次Janko会拿自己的工具,站在一角裁衫,殷师傅在旁工作,间中瞄一瞄状况,发现不对劲便马上指正。

如此随性,因为制作旗袍本来就没套路,得针对个别身材来设计;「师傅形容那是『活』,要有弹性,譬如客人寒背,肩膊位就得做紧些。」而「骨位」正是旗袍格外合身的窍门,过紧可以放松,过松可以车紧,为裁缝带来发挥余地,却同时易学难精。

「师傅常说长衫有个『调』,要自己摸出来。」Janko 最欣赏老人家包容的胸襟,不会死守老规矩,「剪多一刀,缝多一针,只要着得靓,他都认为可以。」

这几年来,每次上课,她会先去找师傅的竹尺:「他用了同一把尺好多年,上面数字全褪掉,得替他逐笔填回去。」

此外还试过为师傅清洗冷气机,不时相约饮茶聊天,还比较像个干女儿。

Janko打趣说这只是九牛一毛,回到殷师傅做学生那年代,必须到师傅家中,帮忙拖地做饭带小孩,三年后方有机会触摸布料!「以前那一辈,就靠自己偷偷观察,苦练成材。」

今天学造旗袍容易得多,可是路没见得因此平坦;老气难穿,造价昂贵,都令人们对长衫却步。

「日本人把和服和便服混搭来穿,为甚么我们不能?」她创立的时装品牌叫「新装如初」,既新亦旧,比如真丝换上牛仔布,剪裁轻巧一点,旗袍一下子时髦起来,可当连身裙去穿,重新勾起人们对华服的想象。

Janko 最大的心愿,是有一天在街上穿旗袍,不再遭人投以奇异眼光,寻常如便服。

「那就非常对得住师傅了。」这句说得份外用力。

传承华服的另一方法,是将学到的传开去:今年展开学徒计划,征召三十多位对长衫有兴趣和天份的人,接受基本训练,然后协助带领工作坊。

「我是没可能一对一指导。先开了头,往后就靠他们造化,但我会尽量去教,让更多人了解怎样去做一件衫。」

Janko 另有一位太极老师,曾告诉她这样的道理:「人生好像一件行李,让别人从里面拿东西,拿多少没所谓,最后你也带不走。」

旗袍落地,穿上的人意态妙曼,背后是一对对手,承袭前人留下的美丽。

新装如初

地址:三匠, H407, 4/F, Hollywood,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