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76

時令香氣:春節柏酒

撰文及圖片 PMQ Life

栽種「家居種植教學」、「大自然藝術」、「自然觀察筆記」等種籽,拉開社交距離的同時,拉近與大自然的距離。

紅白二事,一直少不了扁柏葉。

「柏酒欲傾思兩弟,天涯歲底心相繫。」在《中國文學植物學》中,作者潘富俊在詩詞中,找到不少古人喝柏酒的紀錄,像以上就是明朝詞人方一元的《蝶戀花・三山齋雪》。古人相信一年之初,喝柏酒可使人身體健康,百病遠離。

春節期間使用,據說有除舊辟邪之效。原來有止血、涼血的功效,可以泡水飲用。民間更有柏酒可生髮的說法。如要內服外塗,當然要向醫師查詢。因為扁柏葉甘苦清香的氣味,來自當中的化學成分側柏烯和側柏酮,雖說可振

自製柏葉酒精

材料:柏葉1棵、酒精500毫升

步驟:

1. 柏葉洗淨,封乾後放入酒精浸泡。

2. 約兩星期左右即可,可用於家居清潔。

《中國文學植物學》

作者:潘富俊

出版社:貓頭鷹

簡介:作者從數萬的歷史詩詞、小說、國畫裡,尋找出不同的植物,重現文學中的古人生活。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