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75

自然觀察筆記:遍山茶花

撰文及圖片 PMQ Life

栽種「家居種植教學」、「大自然藝術」、「自然觀察筆記」等種籽,拉開社交距離的同時,拉近與大自然的距離。

一年之初,香港人都喜歡往山上走。此時正是山茶花的花期,盛放的花,猶如大自然給我們的新年祝福。

香港茶花主要有紅白兩種,還有兩種本地原生品種。紅山茶(Camellia hongkongensis)在1849年被喜愛植物的英國軍人約翰艾爾(John Eyre),在太平山發現。嫩紅色的花瓣、黃色花蕊,盛放時也不過5厘米,小巧精緻,果實也較細小。連葉子也有別其他茶花,細而修長。雖然得到法令保護,仍屬瀕危物種,在山野並不常見。

另一種本地種茶花,屬白瓣,花可達7-10厘米。黃色花蕊,長而細密。樹皮呈紅褐色,稱為紅皮糙果茶或克氏茶(Camellia crapnelliana),在1903年在柏架山被發現。它的獨特之處除了樹皮,還有大而堅硬的果實,像梨子,其種子比一般茶花可萃取更多的油。

在山野最常見的,屬同樣白瓣黃蕊的大頭茶(Gordonia axillaris),花可達10cm以上,葉如倒生的長卵形。它的果實不是球狀,反而是木質長形,像掉落的羽毛。

直到三月,在山上都會遇到不同的茶花。有些有多層花瓣,有些有多重的花蕊,像牡丹,紅色白色的,形成美麗的山景。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