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74

方圓百里:初春霧起時

太平山

撰文及圖片 PMQ Life

地點:太平山

PMQ在半山腰,往上看就是太平山,它是港島最高點。春初,常常會出現美麗的霧景,也帶來山上特有自然美景。

太平山又稱爐峰,所以圍繞著山頂的山徑,稱為爐峰自然步道。全長約6公里,步道本身有過百年歷史,隨處都是歷史痕跡。如在1922年竣工的縣空棧道,沿著崖邊興建,成為最佳的觀景台。而棧道在霧裡若隱若現,被稱為「霧鎖棧道」,曾被稱為香港八景之一。

霧,也是太平山聞名的原因。溫暖而濕潤的霧,為山上的植物帶來充足的水份。所以山徑兩旁,除了不同樹種,更找到獨特的樹景。印度橡樹氣根長得壯如拱門,跟山上濕度高很有關係。

樹木的遮蓋和空氣濕度,帶來有空氣品質指標的地衣。屬史前植物的蕨類,也在山頂上蔓延著。難在炎熱天氣生長的苔蘚,在棧道兩旁的岩石上,也長得密密層層。即使沒遇上霧的日子,山上其實也看到霧帶來的痕跡。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