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73

方圓百里:廟宇之路

太平山街

撰文及圖片 PMQ Life

地點:太平山街

PMQ百里之內,最具有神祕色彩的,可能在太平山街與磅巷的交界。

廣福義祠,遠看像一座紅色小山丘,在1851年已建成,有地藏王和太歲,又稱為百姓廟。

因為短短一段路已有三間廟宇,其中最注目的,是廣福義祠,遠看像一座紅色小山丘,在1851年已建成,有地藏王和太歲。它又稱為百姓廟,並供奉著客死異鄉的華人靈位,後來收容華人病患,因衛生環境欠佳,引起社會關注,最後促成香港第一間華人醫院,即附近的東華醫院的誕生。現在廣福義祠仍然香火鼎盛,據說是求姻緣的好地方。

不遠處的樓梯旁,兩旁是民居,但樓宇底層竟是廟宇。原來早地開發太平山街,所以遷入地鋪。一間是水月觀音堂,同時供奉包公和黃大仙,門前有一座一轉好運來的風車,讓人轉運。樓梯盡處就是另一間觀音堂,建於1840年,90年代遷於現址,門前銅雕也有上百年歷史。

最有趣的,這所小廟宇竟然是觀音借庫的發元地,每逢農曆新年都聚滿善信。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