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74

方圆百里:初春雾起时

太平山

撰文及图片 PMQ Life

地点:太平山

PMQ在半山腰,往上看就是太平山,它是港岛最高点。春初,常常会出现美丽的雾景,也带来山上特有自然美景。

太平山又称炉峰,所以围绕着山顶的山径,称为炉峰自然步道。全长约6公里,步道本身有过百年历史,随处都是历史痕迹。如在1922年竣工的县空栈道,沿着崖边兴建,成为最佳的观景台。而栈道在雾里若隐若现,被称为「雾锁栈道」,曾被称为香港八景之一。

雾,也是太平山闻名的原因。温暖而湿润的雾,为山上的植物带来充足的水份。所以山径两旁,除了不同树种,更找到独特的树景。印度橡树气根长得壮如拱门,跟山上湿度高很有关系。

树木的遮盖和空气湿度,带来有空气品质指标的地衣。属史前植物的蕨类,也在山顶上蔓延着。难在炎热天气生长的苔藓,在栈道两旁的岩石上,也长得密密层层。即使没遇上雾的日子,山上其实也看到雾带来的痕迹。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