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60

快乐动物不快乐?做个负责任的旅人

Rottnest Island

撰文:Kit Chan
图片:Kit Chan

一张足以令人会心微笑的照片:蓝天白云下,山野间冒出一头小精灵,淘气地走近你,笑眯眯的,跟你来一张最梦幻的合照。 放到社交网络,一个个赞纷纷按下——然而治癒背后,有些不方便的真相,尚待关注。

那是这几年红遍全球的Quokka,人称「世上最快乐动物」的短尾矮袋鼠,哺乳类动物,袋鼠近亲。

牠们看起来像迷你版本的袋鼠,走路时一蹦一跳地,聚居于澳洲珀斯的离岛Rottnest Island。

海岛名字也源自牠:1696年荷兰航海探险家Willem De Vlamingh首次登上无人海岛,惊见岛上大量Quokka出没,「怎麽全都是像猫般大的老鼠!」,乾脆把小岛唤作Rotte nest,荷兰语就是「老鼠窝」。

后来Quokka成为快乐天使,要说到2017年一张自拍照:

图片来源: 网上图片

当时瑞士职业网球手费达拿(Roger Federer)到访Rottnest Island,兴奋地在树林裡跟一头Quokka自拍——结果不得了,照片两星期内获580万人浏览,同时令Rottnest Island的搜寻次数在短时间内急升四倍,美国The Huffington Post首先把Quokka形容为「世上最快乐动物」,天性亲人,常挂笑脸,毫无杀伤力。

直到2019年,热潮再次捲起。

图片来源: 网上图片

直到2019年「雷神」Chris Hemsworth贴出他的Quokka selfie,热潮再次捲起——然而这些照片没有告诉你的,是看来与世无争的Quokka,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易危物种」。

现时西澳剩下约14,000头Quokka,其中逾八成半聚居Rottnest Island,纵然岛上并无天敌,却来了一批新物种,造成威胁:来自各方的旅人。

近年短尾矮袋鼠成功带动柏斯旅游业,旅客蜂拥而至,一併把伤害带来:人们带备饼乾零食到岛上餵饲Quokka,并给Quokka灌喝酒精饮品;有青年曾贪玩地把牠们踢至两米高半空,2015年甚至有法国游客在Quokka身上点火,结果遭罚款4,000澳元。

撇除恶意虐待,更多伤害源于误解——Quokka吃素,以灌木植物的竖叶及果子为主要食粮,将脂肪贮存于尾巴,以渡过寒冬;假若给牠们餵以杂粮肉类,轻则令食物卡在牙缝间,引起发炎,严重会令牠们脱水,或导致毛髮脱落,冬天因而冷死。

另一误会是那天真无邪的笑容——对不起,这只是Quokka张开嘴巴在散热,并非真的向你咧嘴而笑。

也别以为牠们完全不带攻击力,每年岛上都有游客被短尾矮袋鼠咬伤,原因离不开被拍打或想要抢夺食物。

Quokka为人带来快乐,同时也给我们思考:怎样才算是个负责任的旅人?

近年愈来愈多人提及「旅游道德」,一个千丝万缕的议题。当踏足异国,除了拍照打卡,消费吃喝,该如何游历、介入当地?

打个比方,假如到发展中国家旅行,购买血汗工厂製作的纪念品,是否已成为帮凶,间接剥削贫苦大众?

回到Quokka这个问题,答案相对简单:牢记自己和对方也是地球一份子,必须尊重和保护。

外来人走进小岛,等于客人走进别人的家,先得尊重原居民,包括所有一草一木与动物,保持同理心,尽最大努力去保护当地生态——这是每个人都会认同的普世价值,也是我们看待地球,看待生命的基本原则,无论身处哪裡。

跟Quokka合照本身无害,重点是怎麽拍,怀着怎样的心情。

跟Quokka合照,建议方法如下:

    。笑容及相机准备就绪;
    。在Quokka附近静心等待,让牠们自己靠近;
    。记得别触摸牠们,否则你和牠可能因此染病;
    。不要用水或食物利诱牠们接近;
    。最好使用自拍棍,以保持安全距离。

别在旅行途中一时亢奋而忘了:镜头很小,眼界很远。拉阔一点看,世界因而更美丽,美丽在不涉破坏。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