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60

快樂動物不快樂?做個負責任的旅人

Rottnest Island

撰文: Kit Chan
圖片: Kit Chan

一張足以令人會心微笑的照片:藍天白雲下,山野間冒出一頭小精靈,淘氣地走近你,笑瞇瞇的,跟你來一張最夢幻的合照。 放到社交網絡,一個個讚紛紛按下——然而治癒背後,有些不方便的真相,尚待關注。

那是這幾年紅遍全球的Quokka,人稱「世上最快樂動物」的短尾矮袋鼠,哺乳類動物,袋鼠近親。

牠們看起來像迷你版本的袋鼠,走路時一蹦一跳地,聚居於澳洲珀斯的離島Rottnest Island。

海島名字也源自牠:1696年荷蘭航海探險家Willem De Vlamingh首次登上無人海島,驚見島上大量Quokka出沒,「怎麼全都是像貓般大的老鼠!」,乾脆把小島喚作Rotte nest,荷蘭語就是「老鼠窩」。

後來Quokka成為快樂天使,要說到2017年一張自拍照:

圖片來源: 網上圖片

當時瑞士職業網球手費達拿(Roger Federer)到訪Rottnest Island,興奮地在樹林裡跟一頭Quokka自拍——結果不得了,照片兩星期內獲580萬人瀏覽,同時令Rottnest Island的搜尋次數在短時間內急升四倍,美國The Huffington Post首先把Quokka形容為「世上最快樂動物」,天性親人,常掛笑臉,毫無殺傷力。

直到2019年,熱潮再次捲起。

圖片來源: 網上圖片

直到2019年「雷神」Chris Hemsworth貼出他的Quokka selfie,熱潮再次捲起——然而這些照片沒有告訴你的,是看來與世無爭的Quokka,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易危物種」。

現時西澳剩下約14,000頭Quokka,其中逾八成半聚居Rottnest Island,縱然島上並無天敵,卻來了一批新物種,造成威脅:來自各方的旅人。

近年短尾矮袋鼠成功帶動柏斯旅遊業,旅客蜂擁而至,一併把傷害帶來:人們帶備餅乾零食到島上餵飼Quokka,並給Quokka灌喝酒精飲品;有青年曾貪玩地把牠們踢至兩米高半空,2015年甚至有法國遊客在Quokka身上點火,結果遭罰款4,000澳元。

撇除惡意虐待,更多傷害源於誤解——Quokka吃素,以灌木植物的豎葉及果子為主要食糧,將脂肪貯存於尾巴,以渡過寒冬;假若給牠們餵以雜糧肉類,輕則令食物卡在牙縫間,引起發炎,嚴重會令牠們脫水,或導致毛髮脫落,冬天因而冷死。

另一誤會是那天真無邪的笑容——對不起,這只是Quokka張開嘴巴在散熱,並非真的向你咧嘴而笑。

也別以為牠們完全不帶攻擊力,每年島上都有遊客被短尾矮袋鼠咬傷,原因離不開被拍打或想要搶奪食物。

Quokka為人帶來快樂,同時也給我們思考:怎樣才算是個負責任的旅人?

近年愈來愈多人提及「旅遊道德」,一個千絲萬縷的議題。當踏足異國,除了拍照打卡,消費吃喝,該如何遊歷、介入當地?

打個比方,假如到發展中國家旅行,購買血汗工廠製作的紀念品,是否已成為幫凶,間接剝削貧苦大眾?

回到Quokka這個問題,答案相對簡單:牢記自己和對方也是地球一份子,必須尊重和保護。

外來人走進小島,等於客人走進別人的家,先得尊重原居民,包括所有一草一木與動物,保持同理心,盡最大努力去保護當地生態——這是每個人都會認同的普世價值,也是我們看待地球,看待生命的基本原則,無論身處哪裡。

跟Quokka合照本身無害,重點是怎麼拍,懷著怎樣的心情。

跟Quokka合照,建議方法如下:

    。笑容及相機準備就緒;
    。在Quokka附近靜心等待,讓牠們自己靠近;
    。記得別觸摸牠們,否則你和牠可能因此染病;
    。不要用水或食物利誘牠們接近;
    。最好使用自拍棍,以保持安全距離。

別在旅行途中一時亢奮而忘了:鏡頭很小,眼界很遠。拉闊一點看,世界因而更美麗,美麗在不涉破壞。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