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59

從藝術繪本看世界

《懂得欣賞是件快樂的事》

Text: Ko Cheung
Photo: Ko Cheung, 網上圖片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外面的世界亦複雜。尤其時局紛繁,大人該怎樣跟孩子談世事、講道理?存在不少挑戰。

此時「繪本」或可充當大人與孩童之間的溝通橋樑,透過優美的色彩、線條和構圖,以及活潑的語言、韻律和情節,將人世間一言難盡的處境轉化成生動故事,讓語言發展尚未成熟的小童從中感知與想像世界,成年人閱後也能換個新角度審視生活。

台灣出版的《懂得欣賞是件快樂的事》就以12位藝術家的生平為主題,藉由介紹70部與之相關繪本,並附載部分美術館的資料,既作為藝術迷尋幽訪勝的入門引導,也藉由巨匠們勇敢面對的志氣,鼓勵讀者於黑暗世道中尋看生命微光。

每個人不可或缺的美育

世上繪本何其多,望著五花八門的作者、主題與書款,難免茫無頭緒吧?即使網絡發達,隨手Google已找到來自五湖的資訊,但畢竟網上資料和數據分散、內容也較片面,有時搜索良久還是難下決定。

「美育最好從小開始。」《懂得欣賞是件快樂的事》的作者賴嘉綾,身兼台灣繪本閱讀推廣職人、「在地合作社」工作室負責人,還有母親等多重身分,憑豐富的教育、家庭與職場閱歷,她就於全書序章〈那些藝術家們教我的事〉中直截了當,強調了美育的重要性,並肯定繪本的價值。

賴嘉綾深信美藝教育影響兒童的成長,皆因每一本圖畫書承載不同的生命故事,讓孩子可通過「文字與圖像」進行精神上的遊歷,建立更開闊與宏觀的視野,學習感受隱藏於日常的美好。而且,她還指出好的繪本連大人也有得著,像其本人留意世界各地的美術館出版藝術繪本之時,常邀請國際傑出的繪者合作,推出相關的藝術主題展,或繪本專櫃等,令自己陪伴孩子閱讀的過程中,得以認識更多藝術家與創作的故事,得益匪淺。

用文字為別人點一盞燈

奈何,賴嘉綾作為職業女性,絕對理解眾多父母日夜忙碌工作及家務,難以抽空去細意研究關於繪本的種種。再者,全球的繪本從題材、種類到設計等類型繁多,即使專門推廣繪本閱者的老手如她,也曾因本身非藝術類的專家出身,於選書與撰寫心得時免不了心生未知與困惑,「我在寫作過程中,隨著不同遊歷與閱讀,也產生許多感觸,這些排山倒海般的資料同時困擾著我。」她於序章坦白寫道,並對其他家長或文藝愛好者,面對繁瑣資訊無從入手,感同身受。

有見及此,賴嘉綾極動力撰寫《懂得欣賞是件快樂的事》一書,期盼以「藝術繪本介紹專書」的形式,給同路人提供一點實用的意見與建議,如書名的小標題「聽故事、入門藝術、逛美術館,美感探索的繪本提案」,幫助大家慢慢地為自己去建構一套蒐集與研究繪本的方法。

賴嘉綾於《懂得欣賞是件快樂的事》中,就由自己鍾情尋訪藝術繪本的興趣為基礎,介紹了12位國際頂尖的藝術家,包括莫內、卡賽特、梵谷、康丁斯基、萊特、克利、畢卡索、歐姬芙、考爾德、蒙德里安、卡蘿及布爾喬亞的生平故事。但賴嘉綾並非單純「數白欖」地羅列眾人的遭遇與書目,而是有試著一一整理及對應每位主角的特質,再延伸建議合共逾70部相關繪本予讀者。

從繪本多方位認識藝術家

《The Artist and Me》

以眾所週知的「星中之星」梵谷為例。如今後世討論他及其藝術,多聚焦於藝術家生前的潦倒與不幸,但賴嘉綾卻深被梵谷與弟弟西奧的親情打動,於《懂得》的梵谷單元〈一生只賣出一幅畫的藝術家〉中,她花上頗多篇幅探討這對兄弟的「成全情意結」,指出人們渴望幫助摯愛完成人生目標的高尚情操,以及在當年梵谷與西奧相繼逝世後,西奧的遺孀喬安娜承繼梵谷的作品及亡夫的遺志,並致力將兄弟的書信譯成英文去闡揚梵谷的藝術精神,令這批偉大作品不致流逝於歷史洪流的感人故事。

延伸閱讀的藝術繪本部分,賴嘉綾也從「愛的觀點」來看梵谷,推介了好幾部窩心繪本。如專門模仿小學生自由報告呈現方式的「Smart About Art」系列出版的《Vincent Van Gogh:Sunflowers and Swirly Stars 》,分享多個令人驚訝的梵谷冷知識;《The Artist and Me》透過主角回憶從前曾於稻田遇見「傻子」梵谷在繪畫,到長大後在藝術館重見其畫作勾起舊記憶,詮釋了大眾看事物的對與錯;還有在「漫步美術館」部分,介紹大家看完《懂得》、看罷繪本後,最好親訪阿姆斯特丹看真跡,徹底地認識藝術家的完整人生。

你在藝術繪本得到什麼?

《The Noisy Box》,《Blue Rider》

梵谷以外,《懂得》所介紹的其他藝術家及繪本同樣趣味滿溢。於康丁斯基的單元中,賴嘉綾特別講述這位俄裔藝術家天生的神奇聯覺能力,再選來《The Noisy Box》、無字繪本《Blue Rider》等,討論平日人們對「顏色」、「形狀」與「聲音」等元素的既有思考,鼓勵大家反思事物之間的關係從不割裂,要嘗試尋找當中的多變性與互聯性。

又或者,在卡賽特、歐姬芙和布爾喬亞等女性藝術家的單元中,賴嘉綾又以雙職母親的視角,分享女性以獨立意識於創作與生活中打破常規的重要。像談卡賽特不愛畫風景,專注畫自己、周遭的女性與家族的小孩,推介「Smart About Art」系列的《Mary Cassatt, Family Pictures》、《Getting to Know the World’s Greatest Artists:Mary Cassatt》等藝術繪本,就通過藝術家隱藏於作品中的叛逆意識,鼓舞當代女性無論身處何樣崗位,也要用心做自己、悍衛權利等寄意。

看畢賴嘉綾的《懂得欣賞是件快樂的事》,不僅可以集中地認識不同藝術家、藝術繪本與美術館的精粹,閱讀過程中也不時被激發興致,想學習她那樣給自己系統性地,整理出一份對自己和別人也有用的選書清單呢!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