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58

種一盞燈,亮起是生命

青森限定特產的名物 -- 葫蘆燈

撰文: Kit Chan
圖片: Kit Chan

怎樣的燈最是漂亮?那可以是名師設計,或是呈現出精雕細琢的極致工藝——也可以因為,當燈亮起,燃點的不只看得的光,觸碰得到的溫暖;還有另一種看不見的生命,靜靜在發光發熱。

那是近年除了蘋果和海產以外,青森限定特產的名物,唯有在鄉郊地區奧入瀨溪流能夠找到,一盞以葫蘆瓜製成的燈具。

外表看來就是製乾了的葫蘆瓜,上面鑿穿了一個個微小的洞,說不上特別吸引。 然而一旦燈亮,馬上進入另一個國度:燈光透過小孔透出——準確一點來說,那是如水一般滲出來,溫柔而緩慢,有一種張力,卻不會叫人繃緊,反而神奇地漸漸放鬆,把天上夜幕星星拉到你面前,縮到最小,在一枚瓜上面張開。

燈光透過小孔透出——準確一點來說,那是如水一般滲出來,溫柔而緩慢,有一種張力,卻不會叫人繃緊,反而神奇地漸漸放鬆,把天上夜幕星星拉到你面前,縮到最小,在一枚瓜上面張開。

細心看,那些小孔都有美感,有時是花,有時是星星,有時是抽象圖案,叫人想起遠古民族的圖騰。如果葫蘆是一個地球,上面的小洞可以構成地圖,山與海洋,繁星密佈,教人看個入神。

這樣浪漫纖細的一件創作,站在背後是一名彪形大漢,雕刻葫蘆的一雙手,異常孔武有力,完全想像不來的一種錯配。 燈具主人是37歲的起田高志,青森人,2008年成為日本職業摔角選手,旋即成為體壇的一顆明星。

一帆風順的人生,八年前出現變卦:一次比賽令他的頰骨受到重創,徹底康復遙遙無期,逼不得已離開摔角擂台。 別的人或許因此一蹶不振,但起田高志選擇樂觀,回到家鄉青森,想想自己的根在哪裡,打從心底熱愛甚麼——而一切近在身邊,甚至不用費力尋找。

青森其中一項最廣為人知的,是苔蘚:世界上十分之一的苔蘚都在這裡,集中生長於奧入瀨溪流,其溪谷與極高濕度的天然生境,孕育多達超過300個品種,2013年被日本正式確認為極珍貴的苔蘚森林,跟屋久島及長野縣北八岳齊名。

遊歷過大世界,起田高志回到最小,在老家研究苔蘚,並開始專心養殖,設計成別緻盆栽。

未幾,他進一步開設農莊,自家栽種葫蘆瓜,每年一季秋收後,風乾至冬天,然後在上面鑿取小洞,製成燈具。

瓜上的圖案,靈感來山溪邊的苔蘚,變化多端,肉眼看來小如微塵,但在放大鏡下都是一座森林,卑微與強大,僅在一念間。

葫蘆來自大地,喝奧入瀨溪流的山水長大,果實不可能一模一樣,有的渾圓,有的修長,有的怪異,設計師無法掌握,只能因應每個瓜果的線條豐薄,進行創作——這也是一種順服於自然,一如創作人起田高志,回家沿於意外,命運無從主宰,但可以試著接受,擁抱它,或者就能得到另一次開花結果。

苔蘚活在潮流幽蔽處,起田高志把它們抽出來,放到天上,成為會發光的一顆顆星。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