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57

公園聯合國

哥本哈根的Superkilen公園

撰文: Kit Chan
圖片: Kit Chan / Superflex

常說公園屬於人民,那麼真真正正由人民合力設計的公園,會是怎樣?

哥本哈根的Superkilen公園,可以為我們提供一個漂亮而溫暖的參考。 這公園為社區而來:所在地Nørrebro社區,素來是城內最多不同族群的地方,來自60多個國家的人在此生活。

根據2017年的統計數字,每六位居民就有一位是非丹麥國籍的新移民。 這樣的背景,讓Nørrebro一直背負品流複雜、治安欠佳等原罪,是哥本哈根的所謂「污點」,當周遭如此光鮮亮麗與摩登文明。

2012年,當地政府啟動形象改善工程,在市中心北面興建公園,作為親善大使,把Nørrebro裡的人連結,也嘗試把外人招過來,重新整合現代城市容易失落的鄰舍關係。

項目由藝術顧問Superflex聯同建築公司BIG及Topotek1共同策劃,把本來的空置地段設計成公共空間,割為三份,以三種顏色劃分。

圖片來源: Superflex

Red Square紅色廣場突顯活力,披一地不同深淺的紅,鳥瞰會出現立體錯覺,非常帥氣,這裡同時是讓人做運動的地方,有滑板區與各種健身器材,並設有咖啡店。

圖片來源: Superflex

黑色的Black Market是個好玩的客廳,有遊樂場和休憩設施,包括西洋雙陸棋和國際象棋的檯子,甚至還有燒烤爐;地上繪畫了一圈圈白線,並設計成起伏有致的小山丘,站在不同高低角度,都會看到地面在悄悄流動,非常生動。

圖片來源: Superflex

守在最後是Green Park,名副其實的草披地帶,面積也最大,可以前來野餐,曬日光浴或做草地瑜伽,還公園一個最基本清新的功能。

圖片來源: Superflex

三個顏色,刻意互不協調但各自鮮艷,非常破格的做法,把公共空間當作一整件當代藝術品去呈現。

然而為公園賦予社會意義的,是當中加入的大量文化符號,來自世界各地,每一項也代表著這裡的居民,以及他們的家鄉:黑色大章魚溜滑梯是日本代表,水池的八角星標誌伊斯蘭文化,霓虹燈招牌寫著台灣的「三重牛乳大王」,公牛鐵板是西班牙食品公司的廣告牌,此外還有俄羅斯的霓虹燈、亞美尼亞餐桌、泰國拳擊台、摩洛哥噴泉、土耳其椅子、伊拉克鞦韆、以色列水渠蓋等等……

黑色大章魚溜滑梯是日本代表
圖片來源: Superflex

半英里長的公園,放下超過一百件裝置,包含五十個國家的特色,是個縮到最小的聯合國,加起來要說的,是一個關於鄉愁,關於互相包容的故事。除了設施,園內植物也不隨便栽種:日本櫻花,黎巴嫩雪松,中國棕櫚樹等,也是有生命力的文化載體。

而規劃過程並不完全由設計師主導,所有物件均由當地居民提議,然後以一比一的比例複製;

部分裝置甚至由居民親自返回老家,把具代表性的文化產物帶回哥本哈根。每件展品都設有說明牌,以丹麥語及該國語言一同解說。

可以想像,公園開放後馬上成為市內搶眼地標,翌年摘下倫敦設計博物館年度最佳設計,並獲美國建築師學會頒授榮譽獎——最重要是,Nørrebro居民多了一個可以社交放鬆的去處,而這裡有他們能夠認同的物件,而且設計非常美麗,值得驕傲地向世界展示。

當城市發展得愈來愈兇,公園的地位將會愈加緊要。我們需要更多懷著善意,能夠與用家溝通的公共空間;有人喜愛使用的公園,才能真正為城市呼出氧氣。

有關Superkilen Park: www.superflex.net/superkilen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