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56

季節

方太初

原作: 方太初

蜻蜓總是在有風和水的地方棲居,據說,如果看到蜻蜓飛舞,不管現在陽光多好,馬上都要下雨了。古人也從蜻蜓飛舞之姿摹造出了竹蜻蜓,既供小童嬉耍,同時也籍蜻蜓之義來表達心靜身凈、遨遊天地的祈嚮。

季節

一千次錯誤
起擲
為了錯誤本身
一千隻竹蜻蜓翻飛的季節
是風比較寛敞的時候
如果傷心就走路
沒人要求風向正確

城市有長路
暗夜有歌聲
你是田嬰、燈烴、蝍蛉、青娘子
又是尋塘、豆娘、負勞
那麼多的別名
蒙上眼睛的人在尋找

流汗的時候並不知道
誰是共鳴的人
真實教人累
若果鬆手就起飛
畢竟風會撫摸你的溫度
在一千隻竹蜻蜒
翻飛的季節

抱枕入睡的晚上
可以就飛更遠
一千隻竹蜻蜓
誰不夢見城市
在翻飛的季節

東晉葛洪所著《抱朴子》中即如斯描述竹蜻蜓:「或用棗心木為飛車,以牛革結環劍,以引其機。或存念作五蛇六龍三牛、交罡而乘之,上升四十里,名為太清。太清之中,其氣甚罡,能勝人也」。 詩人方太初巧妙地結合蜻蜓和竹蜻蜓的意象,生動地勾勒了許多人在玩耍竹蜻蜓時周而復始地抬頭、伸手、搓手、放手的畫面,如此的儀式感也如同古人借竹蜻蜓之義,於天地靈氣之間吐納、修行,也為每日炎熱的香港帶來尋覓清涼一隅的城市想象。

蜻亭 – 夏日互動裝置

18.07.2019 - 11.08.2019 | 12:00 - 20:00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