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56

季节

方太初

原作: 方太初

蜻蜓总是在有风和水的地方栖居,据说,如果看到蜻蜓飞舞,不管现在阳光多好,马上都要下雨了。古人也从蜻蜓飞舞之姿摹造出了竹蜻蜓,既供小童嬉耍,同时也籍蜻蜓之义来表达心静身净、遨游天地的祈嚮。

季节

一千次错误
起掷
为了错误本身
一千隻竹蜻蜓翻飞的季节
是风比较寛敞的时候
如果伤心就走路
没人要求风向正确

城市有长路
暗夜有歌声
你是田婴、灯烃、蝍蛉、青娘子
又是寻塘、豆娘、负劳
那麽多的别名
蒙上眼睛的人在寻找

流汗的时候并不知道
谁是共鸣的人
真实教人累
若果鬆手就起飞
毕竟风会抚摸你的温度
在一千隻竹蜻蜒
翻飞的季节

抱枕入睡的晚上
可以就飞更远
一千隻竹蜻蜓
谁不梦见城市
在翻飞的季节

东晋葛洪所着《抱朴子》中即如斯描述竹蜻蜓:「或用枣心木为飞车,以牛革结环剑,以引其机。或存念作五蛇六龙三牛、交罡而乘之,上升四十里,名为太清。太清之中,其气甚罡,能胜人也」。 诗人方太初巧妙地结合蜻蜓和竹蜻蜓的意象,生动地勾勒了许多人在玩耍竹蜻蜓时周而復始地抬头、伸手、搓手、放手的画面,如此的仪式感也如同古人借竹蜻蜓之义,于天地灵气之间吐纳、修行,也为每日炎热的香港带来寻觅清凉一隅的城市想象。

蜻亭 – 夏日互动装置

18.07.2019 - 11.08.2019 | 12:00 - 20:00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