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3

会移动的艺术馆

Moving Museum

撰文 RMM

Stefan Brüggemann - This Work Is Realised When It Is Burned (2013)

前: James Capper - Hydra Shuffle (2013)
后: Florence Peake - Remake (2012)

前阵子在伦敦相当火红的 Moving Museum ,是个会移动到不同城市的美术馆项目,从十月十三日到十二月十五日为期两个月在伦敦展出 Open Heart Surgery(开心手术 )这个展览,这个临时美术馆位于伦敦的 Strand Street 。三万五千平方英尺的场地展示了两百件作品。很难想像这个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空间以前曾是制作黑胶的工厂,以粗犷主义(Brutalism)为其建筑特色,配合这个 Moving Museum 实在是浑然天成,粗犷主义建筑多半以混凝土为基底,所以才会给人一种野性(Wild)的感觉。伦敦因为有许多闲置空间再利用的成功例子,达到城市活化,除了 Tate Modern 这个有名的案例,把旧发电厂改成美术馆,现又锦上添花,把旧黑胶工厂改建成艺术空间。

Alistair Frost - Installation View (2013)

Lucky PDF - WOWOW! To Now Now! (2013)

除了展览之外,还有提供此次参展艺术家为期三个月的驻村时间,于开展前一个月开始驻村并布展,开展之后继续驻村到展览结束,艺术家们彼此交流、互动使得展览产生更大的可能性,也使得原来处于不动状态的展览产生能动性,艺术家不再只是一个个体去创作,而是集体创作各自的作品,这样一个社群共同体(Community)使展览活泼起来。到处移动游牧的特性,使得「移动美术馆」没有自己的馆藏,但是有专业的策展人来规划展览,并且不只有一位策展人,而是很多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所以移动美术馆的宗旨是交换彼此能量的平台;而并非独大策展人的意见。

网站:
http://www.themovingmuseum.com/

The Moving Museum, 伦敦
Photo © Indechs.org.

The Moving Museum, 伦敦
Photo © Indechs.org.

The Moving Museum, 伦敦
Photo © Indechs.or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