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4

花莲老房子

阿之宝

撰文 Linus K

秀美还记得,当初租下那幢水泥老房子,心情好激动: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你!

她在台北生活,于杂志社当美术设计;二十年前因为老爷病倒,随丈夫回花莲定居,2006年9月以「集合全台湾的好东西」为目标,创立商店「阿之宝」。

那时两夫妇花了好多时间,不止一次跑遍全台湾,蒐集近百年历史的古法酱料和食物品牌,引进上架;也让寂寂无名的独立设计师寄卖作品,譬如用铁匙扭成的金属昆虫、袜子造的玩偶、植物染布品、手扎竹艺品……亦找来花莲的高山茶叶,自己设计包装发售--那年代,台湾的文创小店还未如今天遍地开花呢。

这些年来,店子在花莲颇有名气,2011年获文建会「文创精品奖服务类首奖」;由于商品丰富多样,吃的用的,不只吸引在地人游逛,更是旅客的血拼热点。

日据时期,这里是「朝日组」办事处,是老花莲的回忆。

去年初,店子租约期满,房东把舖头卖掉,「阿之宝」得另觅新址;秀美跟丈夫骑著机车,经过花莲中山路48号--那是一幢丢空了的百年建筑,设计秀气优雅,且具时代意义:日据时期,这里邻近旧火车站,本来是全市最繁盛街道;48号建筑俨如该处地标,曾经是报馆,1951年花莲大地震后重建为报关行,也当过航空公司办公室。

「都是阿公阿嬷的时髦记忆。」秀美形容:「我丈夫年小时也进过去啊。」

没料到,不消一个月,房仲来电说有房子适合「阿之宝」:竟是中山路48号!

两夫妇马上欢天喜地租下来,清理杂物的当儿,翻出一堆旧文件,揭示更教人吃惊的渊源。

「原来我先生外公和房东的父亲,40年前曾合组公司,两家以前是世交!」秀美觉得不可思议:「好像这房子自己找上我们。」

翻新后的百年楼房,光洁亮丽,彷如再生。

直到展开装修工程,她和丈夫更觉这建筑值得珍视:属大地震后首批洋房,因物资缺乏,隔几年才盖一个楼层;一楼是水泥、二楼是木樑、三楼及天花板属钢架;这样奇妙的组合,却因长年被建材覆盖,没人洞悉本来面貌。

地下一楼,本来一副办公室模样。

三楼的钢筋架构,为建筑添一点硬朗。

结果,装潢夹板统统打开,木头换成新的,并将中庭的木樑结构保留,但就不覆盖地板天花,成为镂空天井,让人清晰看到上层及天花板架构。

楼宇落成后,一楼放售酱料食材和老家品,二楼集结手作设计品,三楼成为餐厅「疯茶馆」,提供在地食材制作的原住民台菜。

而「阿之宝」的初衷维持不改,继续引进创意商品,也有空间办展览。「我们有责任引荐更多外来资讯,开启年轻花莲人的眼界,包括我的独生女儿。」秀美说。

中层刻意拆走地板,形成中空结构,突出空间感。

「阿之宝」是秀美女儿小名,可爱的logo,由她十年前亲手绘画。

她的女儿,今年14岁。「阿之宝」是其小名,品牌标志中涂鸦似的人儿,是她10年前的自画像,由旧店搬到新的,在老房子上挂起来。

【阿之宝 A-Zhi-Bao】
地址:花莲市中山路48号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