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2

色誘、逗趣和娛樂大眾的一代攝影大師

Helmut Newton

撰文 RMM

著名摄影师 Frank Horvat 在 1986 年与 Helmut Newton 的对谈中以此为开场白:「对我来说,如果我要向从没听过Helmut Newton的人讲解他是谁,第一样我会提及的就是『 Helmut Newton 乃是把整个行业化腐朽为神奇的始祖。』你曾经说过类似『要使制度迎合你』之类的话。」

Helmut Newton
(1920-2004) 的摄影「脱」离保守,摄出灵魂,甚至连电影和时装界亦被他的作品启发。
图片来自 © British Vogue

Helmut Newton 回应:「是击破制度。」

大众对 Helmut Newton 的本领一点都不陌生,一帧帧让人目瞪口呆或神魂颠倒的照片永远是他所追寻的快感和专业表现,拍下多幅经典照片,不断冲击时装、文化与美学,直至 2004 年 6 月 23 日八十四岁的他于车祸中丧生,传奇一生戛然而止。

就跟这殿堂级摄影大师生前说的话一样:「我,作为一个人像摄影师,就是要去色诱、逗趣和娱乐。」他的生平和作品被广泛流传,离世十年依然极具影响力。在 2012 年,他的作品在巴黎大皇宫展出,成为年度话题。为了庆祝 Helmut Newton Foundation 成立十周年并让大众再次一睹大师的作品风采,2012 年的巴黎展览会回归到 Helmut Newton 的故乡 — 德国。

1983 年拍下的《Crocodile Eating Ballerina》是取自 Pina Bausch 芭蕾舞蹈团 Die Keuschheitslegende (The Legend of Virginity) 在德国伍珀塔尔舞蹈剧场表演的其中一幕。它更在 2006 年纽约的《Year of Tibet Portfolio》展出。该展览是由 Richard Gere 和 Bill Borden 的 Gere Foundation 主办,一共 24 幅的铂钯照片里有多幅是重量级摄影人马的作品,而 Helmut Newton 更是其中之一。
图片来自 © Christie's

《Helmut Newton: Paris Berlin / Greg Gorman: Men 展览》的海报背景用了 Helmet Newton 于 70 年在巴黎街巷Rue Aubriot 为著名品牌YSL圣罗兰所拍摄的《Le Smoking》时装照,这张照片是带女性脱出传统性别框架的经典。
图片来自 © Helmut Newton

展览名为《Helmut Newton: Paris Berlin / Greg Gorman: Men》,展期由 2013 年 11 月至 2014 年 5 月 18 日,Helmut Newton 生前超过 200 幅摄影作品将会重现德国柏林摄影博物馆,同时更会展出一些从未露面的摄影作品。作品大部分是黑白照,有模特儿婀娜多姿的天体摄影、名人的人像摄像和他在 Vogue 拍摄的时装特辑等。在展览另一端的 June's Room 亦会同时展出美国人像摄影师 Greg Gorman 由 1988 年至 2012 年拍下的男性裸体照片,呈现另一种肢态的现实,让大众重新思考和欣赏他与大师怎样透过镜头去分别探讨两性的不同角度和前卫的态度。

展览更重现 Helmut Newton 与著名品牌 YSL 圣罗兰的话题之作《Rue Aubriot》,观众可以看到他早在 70 年代已经大胆地透过镜头与雌雄体态对话的这一帧经典照片。这是再一次让大家眼界大开的好机会,没有去看巴黎大皇宫展览的朋友就更加不要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

展览也有展出彩色照,同样以女性为主。摄影的虽然静态,却能牵动另类的观感。
图片来自 © Helmut Newton Estate

Greg Gorman 的男性脱照与 Helmut Newton 的女性脱照在展览里有趣地对话,深化观者了解两位拍摄取态的异同。
图片来自 © Berlin

《Helmut Newton: Paris Berlin / Greg Gorman: Men 展览》详情:
日期:2013.11.01 - 2014.05.18
时间:10:00am - 6:00pm (星期二至星期日), 10:00am - 8:00pm (星期四)
地点:德国柏林摄影博物馆
入场票价:10 欧罗 / 5 欧罗(特惠)
更多资料可到以下网站查询:Helmut Newton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