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1

从「身前身后」到一百零四 1

104 Centquatre

撰文 RMM

巴黎104文化园区
image © 104 CENTQUATRE

很难想像在香港,殡仪馆或葬仪社改造成文化园区后是否会有人来参观,因为亚洲人可能会觉得到这些地方不吉利,所以尽量避免去这类的场合。但这对法国人来说可是不一样,位于巴黎19区的104文化园区(CENTQUATRE)于2008年整顿成文化园区对大众开放,这里除了展示艺术;同时也是「制作」艺术的地方,每年有40个艺文团体驻村。2010年新馆长上任后,推动了更多元的活动并且收支略趋平衡,络绎不绝的民众来104参加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累了去旁边舒适的餐厅喝一杯冰沙休息,假日甚至还有有机市集可以逛,很难想像这里的前身是巴黎市立殡仪馆 2,原址为Aubervilliers路104号,这也是104文化园区名字的由来。

Keith Haring 'Do the Dancing Dog'
image © 104 CENTQUATRE

Keith Haring 展览
image © 104 CENTQUATRE

世界刺青大会持续每年在104举行,在104举办的「最佳色彩」竞赛和「最佳黑灰」竞赛,最后以Burning Heads(乐团名)的演唱会作结。
image © 104 CENTQUATRE

leandro erlich: bâtiment at le centquatre
image © henriette desjonquères & paul fargues, l. erlich all images courtesy le centquatre

此建筑物于1873年建成,主要为建造棺材、灵柩、放置遗体的地方,十九世纪末,每天清晨葬仪人员开著灵柩运著棺木去大大小小的葬礼。经过改建,建筑师保留建筑物本体,但在中间挖了一个大洞,使整体空间更加延伸,现在这里已经没有阴森的气氛,朝气十足的年轻人在广袤的场地练舞、排演,书店拥挤的人群以及充满嬉笑声的托儿所使104充满了活力。除了Keith Haring展览、Michelangelo Pistoletto的巨大装置「迷宫」;还是最近的数位艺术节NÉMO,都可以看出104有别于法国其他美术馆的作风,在104出现之前,法国一直都没有类似的文化园区,美术馆也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104实为法国的文化场景注入了新景象。


相关网站:
从一百零四到「Infinity」- Lee HeeWon
104文化园区

1 此标题是谐拟美国电视影集「身前身后」(Six Feet Under)

2 法文原文为(service municipal des pompes funèbres, SMPF)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