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3

會移動的藝術館

Moving Museum

撰文 RMM

Stefan Brüggemann - This Work Is Realised When It Is Burned (2013)

前: James Capper - Hydra Shuffle (2013)
後: Florence Peake - Remake (2012)

前陣子在倫敦相當火紅的 Moving Museum ,是個會移動到不同城市的美術館項目,從十月十三日到十二月十五日為期兩個月在倫敦展出 Open Heart Surgery(開心手術 )這個展覽,這個臨時美術館位於倫敦的 Strand Street 。三萬五千平方英尺的場地展示了兩百件作品。很難想像這個位於倫敦市中心的空間以前曾是製作黑膠的工廠,以粗獷主義(Brutalism)為其建築特色,配合這個 Moving Museum 實在是渾然天成,粗獷主義建築多半以混凝土為基底,所以才會給人一種野性(Wild)的感覺。倫敦因為有許多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成功例子,達到城市活化,除了 Tate Modern 這個有名的案例,把舊發電廠改成美術館,現又錦上添花,把舊黑膠工廠改建成藝術空間。

Alistair Frost - Installation View (2013)

Lucky PDF - WOWOW! To Now Now! (2013)

除了展覽之外,還有提供此次參展藝術家為期三個月的駐村時間,於開展前一個月開始駐村並佈展,開展之後繼續駐村到展覽結束,藝術家們彼此交流、互動使得展覽產生更大的可能性,也使得原來處於不動狀態的展覽產生能動性,藝術家不再只是一個個體去創作,而是集體創作各自的作品,這樣一個社群共同體(Community)使展覽活潑起來。到處移動遊牧的特性,使得「移動美術館」沒有自己的館藏,但是有專業的策展人來規劃展覽,並且不只有一位策展人,而是很多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所以移動美術館的宗旨是交換彼此能量的平台;而並非獨大策展人的意見。

網站:
http://www.themovingmuseum.com/

The Moving Museum, 倫敦
Photo © Indechs.org.

The Moving Museum, 倫敦
Photo © Indechs.org.

The Moving Museum, 倫敦
Photo © Indechs.or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