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83

愿你放松的深宵咖啡店

Accro & Dog99

撰文:凌梓鎏
图片:凌梓鎏、Accro & Dog99

搞旺夜市是近来的香港热话。今时今日,我们的疫後夜经济难以「一挞即着」,然而香港黑夜有另一帧小风景——元朗Accro和深水埗Dog99两间营业至夜深的咖啡店,多年来屹立不倒。

两店的老板不约而同说,当初开店卖夜啡并非商机使然,纯粹想让大家在入夜街头也找到一个空间,能待在那里放松一下。虽然香港称不上有夜啡文化,但来自社区的熟客令他们相信,夜啡始终有需求。

Accro吧枱的虹吸咖啡壺列陣。

为何深夜无处hea?

为何晚上会喝咖啡?十多年前莫伟健(阿健)尚未开设Accro,也未成为咖啡师及烘培师,已有他自己的答案。当时他是工作沉闷的文员,在葵涌上班,「很多时收工後8时多,不想那麽早回家,便和女友去附近一间叫Soulmate的咖啡店(已结业)坐坐。」阿健记得,当年Soulmate那种小店香港并不多,他发现不论咖啡味道或店里气氛,都胜过连锁咖啡店,还笑:「老板没限定时间关门。」相熟後,对方甚至夜阑人静在店中教阿健制作手冲咖啡,启发他後来去台湾,向精品咖啡名师卓伟民学艺个多月。

2010年阿健在元朗成立Accro,「一眨眼,至今已做了13年。」80後阿健几乎一直居於元朗,「一开始我便有营业到夜深的想法,因为元朗晚上真的没什麽地方可以『hea』,让人沉淀一下,我年轻时的选择不外乎酒吧或楼上cafe,环境很嘈吵。」他自15岁出来社会工作,当然曾喧哗地玩乐消遣,「但什麽都玩够了。」夜啡时光是另一种气氛。除了疫情期间,Accro一般晚上11时才关门。他笑:「头几年常开至凌晨1丶2时,翌日下午我睡醒便回来,变成没固定开店时间。现在就准时早上10时开门了。」

那些年阿健已发觉,喝夜啡无分年龄。「连老人家都会晚饭後来,60多岁已退休的了,他不会选择去酒吧。有夫妇晚上安顿好孩子睡觉,交给工人照顾後,两人出来喝杯咖啡聊聊天。有些学生不想留在家,也会待在这里做功课。」

Accro老板莫伟健。

满足元朗夜啡客

Accro不只有售一般咖啡,还有虹吸和手冲精品咖啡。阿健曾在不少咖啡比赛捧奖,是2016年香港咖啡冲调师大赛冠军,但他觉得喝咖啡的乐趣,不在乎内行或外行。「我不认为『识饮』与否应有高低之分,你来点一杯普通美式咖啡,有什麽问题呢?只要自己喜欢丶喝下去舒服,就是咖啡带来的享受了。在不同时间可以享受不同咖啡,像我去茶餐厅吃饭会喝冻鸳鸯。」夜啡客人爱喝什麽,悉随尊便,「最重要是提供一个让人放松的空间,有人来与朋友聊天的,有人则自顾自看手机,我很喜欢这样。」

虽然疫後香港整体晚市冷清,加上移民潮下,阿健说近八成熟客已离港,但也有新面孔出现,月前他办过品尝日本酒和咖啡鸡尾酒的晚间活动,颇受欢迎。Accro开业13年来搬过两次,经历三个店址仍刻意留在元朗,阿健说,是因为人情味。「有客人由我十多年前开店便相识,我看着他拍拖丶结婚丶生子,然後带孩子一起来Accro。也有熟客移民了,回港时会来店里探我。我在元朗长大的,希望令有需要喝夜啡的元朗人,能找到这种享受。这的确是小众的需要,但已足够让Accro经营下去。」

Accro不时推出限定或新款咖啡鸡尾酒。(图:Accro)

店名Accro是法文,意思是「上瘾」。

连结深水埗社区

要数经年扎根於社区的夜啡店,除了元朗Accro,不得不提深水埗Dog99。它位处唐楼林立的黄竹街,附近有洗衣店和不少车房,草根味浓。Andy自小店2018年开业,已在这里冲咖啡,近年成为老板之一。他说创始成员Circle同时经营Dog99对面的洗车屋,是个比他年长的活泼中佬,笑言:「Circle是夜鬼,本身会半夜喝咖啡。他开Dog99的理念很简单,就是单纯地想照顾每一个人,让大家任何时候来到,都有咖啡喝。」小店当年开张数月,便延长营业时间至24小时,「直至疫情期间,才无奈缩短为中午12时至凌晨4时,维持至今。」

Dog99现有三位老板,Andy是其一。

最初Andy心底好奇,谁像Circle会喝夜啡?「来这里工作後,才发觉真的有这种客人,而且不同年龄层都有,如40丶50岁的来与朋友聊天,也有大学生拿着电脑做事,坐一整晚。」他说附近没什麽写字楼,所以白天Dog99反而较冷清,晚饭後10时到凌晨1时最旺场,即使现在市道低迷。

「有时都坐满人。开店几年了,我们与这个社区的连结是颇深的,若搬去另一区,就不会发展出同一个故事。」他望向店外,「例如这一带多车房,有班玩电单车的车友也会来。」深宵街头几位车友在喝咖啡,想来很有画面,在Dog99可选意式拼配丶冰滴或手冲精品咖啡,Andy说:「客人是否最在意喝的是哪种夜啡呢?其实未必。大家真正需要的,是一种能放松的环境和气氛。」

Dog99空间不大,但无阻客人捧场。

即兴与随意

对比近在咫尺的大南街,芸芸cafe成为区外女生来打卡的景点,Dog99夜啡客群的需要就更显不同。Andy笑:「没人会特地坐车来我们的店打卡,上班族也不会约人在此开会谈生意。」访问时,Dog99楼上的唐楼正进行外墙维修工程,弄得店门上方尽是棚架,「太遮光了,Circle便挂一些灯上去,是他的小心思。」不只入夜灯饰,「很多事都是偶然地发生,这里有即兴和随意的特性,亦没卡位要你端端正正坐好。」他说有位夜啡客是相机发烧友,渐与其他不相识的客人聊起来。「他常常晚上在这里做分享,变成一个小教室般,後来他们还定期来聚一聚。」

棚架灯饰土炮而不失气氛。

Andy觉得夜啡虽好,但未在香港成为一种文化,他估计较晚关门的咖啡店,大约只有五间。「总有人需要喝夜啡,不过开咖啡店本身已经不会赚大钱,做夜啡店就更困难,所以不是一个普遍的创业动机。」对於不分昼夜为客人送上咖啡,他说拍档Circle很有坚持,「早前有电影公司想来包场拍戏,Circle还是要求继续卖咖啡,请对方自行迁就位置拍摄。」Andy坦言:「其实我都想回复24小时营业,只是现时香港经济环境不太好,再等等吧。」

Dog99凌晨4时才关门。 (图:Dog99)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