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85

茶後代的新方向 我们为甚麽需要泡茶?

女儿不懂茶 & 艾茶

撰文:吕嘉俊
图片:PMQ元创方&受访者

茶可以是世界的共通语言,把一套生活美学和哲学藉着一口味道与人分享。茶的故事没有界限,无分地域,只要可感可观可尝,即能进入茶之大门,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如设计精神。

一连四日「浮城茶墟」茶市集,集结了港澳台韩四地27个茶品牌,当中来自台湾的茶家「女儿不懂茶」和「艾茶Atè tea house」都非常有趣,同样是「茶後代」,继承了父母辈的茶农生产,再用自己的方法寻找新的经营模式,正正反映当地茶文化渐渐从两代之间融合,发展出新路向。

一连四日「浮城茶墟」茶市集

女儿不懂茶

「女儿不懂茶」的廷瑀

「女儿不懂茶」的「女儿」廷瑀从小在茶园中长大,茶叶的各种味道是她的童年回忆,长大後在大学念美术系,并在台北从事艺术工作。如很多年轻人一样,在大城市待久了,决心回到台东纪录爸爸的故事。她回乡跟随父亲学习制茶技术,翌年就拿下全县制茶冠军,并根据自己过去工作的经验,创立「女儿不懂茶」品牌,运用美感触觉,重新包装传统茶的产业。

以「女儿不懂茶」命名,是因为一生在研究茶叶的爸爸,即使获得神农奖,亦一样告诉女儿:「在茶面前,我们甚麽都不懂,茶永远是老师。」廷瑀也抱着谦虚及持续学习的心态发展茶的事业,每年都给自己新的目标。第一年回来是纪录父亲的事,之後着手研究有机红乌龙茶,纯用天然方法除虫,不下农药,蛾类用人手驱赶,面对春夏的害虫,则喷水制造它们不喜欢的湿润环境,以减少虫害。往後花了一年时间做新的包装,用不同颜色创造每款茶所代表的人物,令购买者可添加一点想像,并以情感为先,去选择自己当下需要的茶品。其後她还开了实体茶店,对着农田山岭的环境,让人品茶时放松起来,而茶室则像一个舞台,展现茶和自然的漫妙。

今年廷瑀没有停步,仍然不断思考「未来我们为甚麽还需要泡茶?」她认为自己和爸爸虽然是两代人,但理念一样,都视大自然为学习对象,以示尊重,泡茶的过程若能连结到环境,便是一次好的体验。於是廷瑀收录了台东的天籁声音,录下了流水落花天然环境刹那的音色,再配合泡茶套装,让人在任何地区,何时何月,一边泡茶,一边感受到自然和茶的氛围。「我听着流水声,会联想到山水;能享受到洁净的流水,就会想到,那是前人种树,是父亲一代的努力。」廷瑀说。

艾茶:结合环境和心境

倩如创立的品牌「艾茶Atè tea house 」

跟「女儿不懂茶」一样,同样是「茶後代」的倩如,过去一直跟高山自然环境有缘。她小时候跟家人跑到台中山上种茶,在山中生活简单舒服,人也放松起来,即使後来离开到城市中工作,仍然觉得那片雾气缭绕的深山,有独特魅力,能治愈人心。倩如创立的品牌「艾茶A te’House」,就是以美好丶安定为主调,她相信泡茶是整套系统,结合环境和心境,是一期一会的佳遇。倩如的茶室茶园重视体验感受,位於台中奇莱山上,周边由七座山峰串连起来,合称合欢群峰,海拔在2050公尺,人们来到可慢下来放松,跟自然对话,喝在地茶,享受山中环境。倩如常年研究高山茶,由於山上长时间云雾袅绕,日夜温差大,冬天常飘雪,种出来的茶气味香醇,茶汤水色明亮清彻,喉韵回韵似有兰花清香,能喝出台湾高山乌龙茶风味。

虽然成长於茶世家,但倩如本来也是喝咖啡的,过去是个经常跑新店的年轻人。「所以我很明白大家需要的仪式感。」倩如认为新一代很重视五官五感,喝茶不能单单看重茶入口的味道,更要有生活感。她的茶园便设有住宿,添了个性家具,泡茶的器具特别讲究,还塑造一定的空间感,让都市人透过泡茶的过程,享受到一刻宁静。这种带有禅意的茶文化,由东方发展起来,倩如希望这套带哲理的生活方式,由亚洲开始,再一步步扩展到世界各地,同时间,亦可把代表台湾的高山乌龙茶,带到其他地方,「我正学习带着台湾茶的文化,到处旅行。」倩如说。

茶人志:藉着茶展现生活美学

而作为「浮城茶墟」茶市集的主办人,「茶志」Dannis亦觉得香港的茶文化正在发展。他希望透过今次茶市集活动,令更多人认识本地的茶品牌,同时可了解到外国人对茶的想法,扩阔视野,毕竟亚洲地区茶的产业发展迅速,很多有想法有理念的构思都在各地成长,Dannis认为香港一样有优势。「因为过去透过咖啡产业的教育,香港人的口味变得愈来愈成熟,接受能力高,对品茶的细致度敏锐。」另一重点是能吸引更多人入行,进入茶的世界,大家碰撞出更多想法,将会是整个行业的福气。

Dannis明白品茶需要宁静,所以今次「浮城茶墟」以生活出发,不是一个单单的展览活动,更重视茶带出来的生活形态,例如流水茶席丶封茶仪式,便是教人从日常出发,以茶为媒介,融入平日生活之中。他认为跟台湾的茶二代可紧密合作,毕竟台湾有深厚的种茶和产茶文化,而香港则拥有茶转口港的位置,两个地方的茶文化各有特色,亦可互相学习。而未来,Dannis希望「茶志」可以定期出版实体刊物,讲解茶的知识和世界潮流,同时分享茶的生活美学,让更多人进入茶的领域,从中得到乐趣,而茶志,就可成为茶和人之间,重要的桥梁。

「浮城茶墟」以生活出发,不是一个单单的展览活动,更重视茶带出来的生活形态,例如封茶仪式,便是教人从日常出发,以茶为媒介,融入平日生活之中。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